风波卷寒星 得法回天堂

纤纤


【正见网2024年04月05日】

孤独时看星星,或许会找到一丝慰籍,古代的僧人其实也是孤独的。宋代诗僧释惠崇的这首《中夜起》,看似简单却有着其它的诗词没有的意境。全诗仅二十个字:“初月不到晓,夜色何冥冥。  独立秋江上,风波卷寒星。”

“初月不到晓,夜色何冥冥。”“初月”在这里解释为月初似乎更恰当。大意是指月初的一天晚上,天不亮的时候,因为月初的月光几乎是很弱的,夜色自然是昏昏沉沉的。这两句是写诗人此时的时间,是在月初的半夜。隐含之意是诗人内心的迷茫无助。

“独立秋江上,风波卷寒星。”诗人一个人在秋天的夜里站在江面上。此时诗人大概是站在船上,隐含之意就是漂泊了。“风波卷寒星。”是这里的点睛,风波怎么会“卷寒星”,是指微弱的星光倒影在水中,而随着微风吹动水面,水波荡漾。映在水中的星星像是被卷在一起一样。此时的诗人在船上,就会感受到船的晃动,随着船的晃动诗人的心也应该像是不系舟一样,在风中漂泊。

这首诗非常含蓄的表达了自己迫切的归属感。修炼人都是要放下人心成佛得道的。此时的诗人看到水中的寒星,是不是心也随之到了九霄云外呢?

其实古代的人都是为今天的大法做铺垫的。无论怎样都不可能真正的回到自己的天国世界的。只有今天大法开传,才真正的给了人一次停止漂泊回到天国的机会。

大法弟子在传达神意,为什么很多人会忘了自己的来时大愿,继续漂泊呢?

缘归大法,停止漂泊才是我们此时的大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