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的领悟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4月28日】

有时候时间会改变一个人的很多东西,特别是对问题的看法。唐朝诗人柳宗元的这首《长沙驿前南楼感旧》,在伤感之余,更多的是对自己的一种自我审视。这首诗仅仅二十个字:“海鹤一为别,存亡三十秋。今来数行泪,独上驿南楼。”

“海鹤一为别,存亡三十秋。”“海鹤”是指有德行之人,有道之人。“存亡”这里是指已经过去之意。这句大意是指:与有德行的人分别,至今已有三十年了。有时间转瞬即逝的意味在里面,也是有自己荒废光阴的意味在里面、更有恍然大悟之意。用我们最常见的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这三十年白活了。为什么诗人会有此想法呢?大概是这位有德之人,曾经对他有什么说教,自己当时并不认同,而三十年后,自己才恍然大悟,原来一切都是真实的。

“今来数行泪,独上驿南楼。”大概当年诗人就是在驿南楼与有德之人见面的。为什么诗人此时会上驿南楼呢?还会流下感激的眼泪。很明显是当年有德之人说的话都是肺腑之言,诗人今天才真正的领会到。

我们不知道当年有德之人对诗人说了什么,但既然是有德之人,那么所讲的必然是与德行有关的事情了。而诗人感叹自己白活了这三十年,而这三十年是诗人在官场的三十年,由此可以大致知道,有德之人或许是希望诗人远离官场,甚至是修道。诗人看透官场,明白了有德之人的苦心。

其实人生在世,哪怕是做到高官厚禄、众人敬仰,最后也是一场空。只有修道,才能摆脱世间的苦恼,永远真正的幸福。今天的大法开传,人们可以一边工作一边修炼。一旦错过今天,就是错过了永远。

诗人的这首诗,是一种感悟,对自己一生的感悟。其实人就是这样,没有过程,也就没有结果。这样看来,这三十年也没有白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