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道之心如玉珂瑶珮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4月21日】

古人大都有向道之心,特别是文人。唐朝诗人杜牧的一首《汴河阻冻》就是诗人自己的写照。全诗共二十八个字:“千里长河初冻时,玉珂瑶珮响参差。 浮生恰似冰底水,日夜东流人不知。”

“千里长河初冻时,玉珂瑶珮响参差。”诗人在这里讲的是“初冻时”,是因为天气太冷时,会出现断流,就不是这样。大自然有着非常神奇的一面。特别是湖水等,表面结冰下面温度却可以使得一些鱼类等生存。当然这里诗人想说的并非如此,而是说长河初冻时,下面的流水声如“玉珂瑶珮”般清脆,宛如天籁之音般好听。这倒是诗人的真实感受,确实此时的水流冲击冰块发出了非常好听的声音。这里诗人想说的是冰冻无法阻止河水东流。

“浮生恰似冰底水,日夜东流人不知”。“ 浮生”是指人生,古人认为人生像浮萍般无依无靠(特别是心中的那份孤独),因此称之为浮生。这里是指:诗人在别人的眼里是有些放荡不羁的,而自己的真心却是“日夜东流”,也就是向道之心。在修炼界有佛在西道在东的说法。《西游记》因向西所以是修佛,《东游记》就是修道的。

修炼界往往并非只是看表面的,而是要看他的内心是怎么想的,也就是注重心性的提高的。就像是我们这个社会,看上去都有一份工作,但本质上是不同的。有人一直在修心向佛向道,而有人却是在无恶不做的。

最明显的就是今天的大法弟子的修炼方式,在世间修炼,才是最扎实的,也更容易修高的。杜牧的情形有些不同,似乎是那种不修道已在道中的方式。

无论我们身在何方,都要多考虑别人,替别人着想,心中有善念,才是真正的生命该有的状态。说的明白点,就是每个人都应该有向佛向道之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