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向往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4月14日】

唐朝诗人杜甫的这首《春望》,是描写战乱时期普通百姓疾苦的典范诗文。那种无奈中的疾苦,是一般人很难体会到的。全诗共四十个字:“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前四句写:破败中的山河,因为没有人打理,城市里到处杂草丛生。诗人有感而发,眼泪溅落到花瓣上、因为与亲人长时间没有联系,心中的担心,只要听到一点点的声音都会心生恐惧。“国破”这里是指房屋城池的断壁残垣,就像是我们看到的圆明园遗址差不多,如果建筑这样了,那居住的百姓的生活条件也就可想而知了。没人经过的地方才会杂草丛生,人们都在躲避战乱、纷纷逃离,有点十室九空的那种感觉。而“花”是美好事物的代表,这里有美好事物被摧残之意。“鸟”在这里有从远方而来之意,诗人想知道亲人的消息,这句为后面的思念亲人埋下伏笔。引申为,诗人害怕听到亲人不好的信息,一点点的声音都会心中颤抖之意。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连续三个月的战乱,想得到一封家书成了一种奢望。因思念亲人而满头白发,掉发太多,头发少的连簪子也插不上了。

这首诗名为《春望》,表面意思是指:春天北望,内涵之意为对春天的希望,诗人是希望春天战争能够结束之意。也有对未来向往之意。一个人在任何的时候都不要放弃希望,即使看不到未来的绝望中也是如此。

诗人此时看到的场景,其实与我们即将面临的未来是非常相似的。战争的发生、瘟疫的肆虐、人心的魔变,使得人们已经生活在一种不是地狱却与地狱非常相似的环境了。这几天北京的沙尘暴更加严重,一切都像是世界末日一样。

法轮大法开传,就是在末世再给人一个机会,拯救那些良知尚存又对神还敬仰的众生。春天来了,希望或许就在眼前,只有那些心存善念之人才会真正见到美好的未来。

良知等于希望,善良成就未来,一切美好都是留给善良之人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