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方知是天机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4月03日】

宋代预言家、诗人邵雍的一篇《极论》,虽然不如他的《梅花诗》出名,但仔细读下来却也不逊《梅花诗》。真的是天机,因为只有今天的人才可以看得懂。这首诗共五十六个字:“下有黄泉上有天,人人许住百来年。还知虚过死万遍,都似不曾生一般。要识明珠须巨海,如求良玉必名山。先能了尽世间事,然后方言出世间。”

“下有黄泉上有天,人人许住百来年。”诗人开始就提到了天上神仙、人间世人和地狱的生命,黄泉自然是地狱的生命了,而人在转生中只能在人间最多一百来年(其实七八十岁的就算是长寿了)。诗人开始就是以信神的立场来写的。

“还知虚过死万遍,都似不曾生一般。要识明珠须巨海,如求良玉必名山。”这里是说人或许已经生生死死的一万遍了,也就是人类的起源至少是上百万年或者几千万年了。从转世的次数可以估算。当然每次转世都不记得前世。而“明珠须巨海”、“良玉必名山”大概是讲生命的来源是非常重要的,这里的来源当然是生命在天上的来处,而非真的“巨海”和“名山”。

“先能了尽世间事,然后方言出世间。”这句对古人几乎就是一个无解的迷,即使是修炼人也是无法理解的。古人修炼都是进入到深山或者进入到寺庙的。根本就不关心人世间的事情,他们的出世间就是要进山进庙的,要把人世间的一切都放弃的。诗人却说“先能了尽世间事,然后方言出世间。”这种修炼方式恰恰与今天的大法弟子的在世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正常的工作就可以修炼的方式是相似的。也就是说要在人世间做好自己的事情才能圆满的。

今天的大法弟子其实就是讲真相助师父正法的,要救度众生的,同时还要修好自己。这种方式恰恰是与诗人的最后两句很相似。所以诗人才是了不起的。

很多的名人都是跟随大法师父从很久以前就从天上下来的,自然会知道一些正法的天机。邵雍就是如此。

其实“法轮大法”书籍里面句句是天机,有缘人真正去学法,才会明白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