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尽狂沙始到金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4月24日】

人们都喜欢幸福的生活,当然也是无可厚非的。但很多人却也经历人生的历练,才会有所成就的。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这首《浪淘沙》共二十个字:“莫道谗言如浪深,莫言迁客似沙沉。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莫道谗言如浪深,莫言迁客似沙沉。”历朝历代都有忠臣也有奸臣,奸臣自然是喜欢进谗言的。像李白、刘禹锡和苏东坡这样的非常正直的人是容易受到谗言攻击的,甚至最后要遭到流放或者贬谪。刘禹锡此时大概也是处于被贬谪的状态。唐朝的流放或者贬谪的地方往往是南方的一些当时比较荒凉的地方。这两句的大意是指:不要认为谗言可怕,也不要认为被贬后就没有未来了。“沙沉”有沙尘入海,再无出头之日的意思。总的看起来,这里诗人的人生态度是乐观的,对未来是充满希望的。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这两句是讲:被贬或者流放虽然是辛苦的,但黄沙吹尽才会看到真金。此时的诗人,是把贬谪当作了一种人生的历练。人往往都喜欢幸福的生活,可是只有经历磨难和挫折才会成长。

法轮功师父李大师的新经文《为什么会有人类》就明确的提到“在苦中人还能保持善良,还知感恩,做一个好人,这就是在提高自己。”

历史上的很多名人都是在开创文化为今天所用的。一切都是为了今天的人能够得法的。

这样看来,诗人所做的就不是无可奈何了,而是为了今天而为的,可惜今天的很多人意识不到,还在诽谤大法、迫害修炼人。这才是最悲剧的,反而诗人在魔难中却是幸福快乐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