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七彩桥儿童之家(第十二期)

改编:温馨 播音:如莲 音频制作:青玉


【正见网2023年03月27日】

音频:七彩桥儿童之家(第十二期)
改编:温馨    播音:如莲   音频制作:青玉

音频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小朋友们好!我是如莲姐姐,很高兴又到了我们在七彩桥儿童之家相会的日子。在上一期的节目中啊,天伊姐姐给大家讲了一个孝顺女儿“打虎救父”的故事,让小朋友们从故事中知道了,“孝”是我们作为人先天就具有的善良本性,儿女对父母孝顺和感恩是天经地义的事情。那么在今天的节目中呢,如莲姐姐也要给你们讲一个与“孝”有关的故事,希望这个故事啊,也能让小朋友们从中明白一些道理。这个故事的名字啊,就叫做“弃老国”。 

在很久、很久以前啊,有一个国家的国王,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啊,形成了一个很怪异的观念:他认为人老了之后啊,就没有用了,活在世上都是多余的。不但不能减轻国家的负担,还要消耗国家的粮食。觉得还不如省下老人们的粮食,来养活更多的孩子划算。而且啊,还理所当然的认为,把老人遗弃丢掉,才是管理国家最好的选择。

于是,这个国王就在国法中规定:“国民的家里都不准养有老人。”所以,这个国家的人只要老到了一定的年龄,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一律都要驱赶到偏远的荒山中,让他们自生自灭。这个国家也因为这条变异的国法,被人们称为“弃老国”。 “弃老国”的老百姓,虽然十分不忍看见年迈的父母,被弃于深山给野兽充饥,但却因为害怕国王的国法制裁,只得流着眼泪屈从国王的命令。

在“弃老国”中,有一对相依为命的父子,父亲是一位博学慈爱的长者,儿子既勤劳又孝顺,他们的生活一直快乐而幸福。随着时间的推移,父亲到了要被遗弃的年龄,儿子看着年迈的父亲,实在不忍心将他丢弃到荒山野外,更不愿父亲惨遭野兽的吞噬,于是他想出一个办法,在自己住的屋子后面,悄悄地挖了一个地洞,将老父亲愉偷藏在里面继续奉养着,因为他一直很小心,所以啊没有被任何人发现。

不久,一个邻国的国王想侵占 “弃老国”,但一时又找不到好的借口,这时朝中一个大臣就给他出了一个主意:“大王,弃老国有智慧的老人都死了,不如我们提几个问题让他们回答,如果他们回答不了,我们就可以以此为借口攻打他们了。”大王一听觉得这个办法挺好,于是就派使臣给“弃老国”送去了一封国书,里面提出了四个问题:一、世上什么东西最宝贵?二、世上什么事情最快乐?三、世上什么味道最美好?四、世上谁的生命最长久?要“弃老国”三天内作出答复;如“弃老国”回答不了这四个问题,就要发兵攻打“弃老国”。

国王接到“国书”后,赶忙召集文武百官进行商讨。可是问遍朝堂上所有的人,却没有一个人可以回答这四个问题。国王焦急万分,只好四处张贴悬赏布告,向国民征询问题的答案。悬赏榜文贴出去后,一连两天都没有任何消息,整个国家的人都沉浸在战争即将来临的慌乱之中,眼看第三天的黄昏就要到了,忽然有位年轻人上前揭下了榜文,并当众提笔写出了四个问题的答案:一、世上“信用”最宝贵;二、“修行正法”最快乐;三“实话”的味道最美好;四、“智慧”的生命最长久。

国王得到答案后非常高兴,连忙将答案送给了邻国使臣,邻国使臣看着答案说:“是谁回答了这四个问题,我要见见他。”国王连忙将那个青年召入宫中,带到皇宫的大殿上。使臣看着年青人说道:“你这么年轻,却能回答出这四个问题,说明你很聪明,不妨你现在再回答我两个问题。”说着从袖袋中拿出一块两头一般方正大小的檀木,问道:“这檀木,哪是头?哪是尾?”然后又让随从从外面牵来两匹一模一样的白马,再一次问道:“这其中哪一匹是母马?”

国王和众大臣面面相觑,都不能回答。那青年也是一脸的无措。使臣看到这种情况,得意的笑了笑对着国王说 :“这两个问题,我给你们一个时辰的时间思考,如果回答不出,我们还是要攻打你们国家。”说着就背着手离开了大殿。

国王看向青年:“那四个问题你都能回答,这两个问题相信你也一定能回答。”青年抬头看了看国王,跪下说道:“请大王恕罪!那四个问题的答案,是我父亲告诉我的,因为我从小失去母亲,与父亲相依为命,实在不忍心遗弃他,于是将他藏在家中的地洞里,这次大王悬赏问题的答案,父亲知道后,为了国家免于战乱才叫我揭了榜,其实所有的答案,都是他老人家告诉我的。”说完泪流满面的不停叩首。

国王看着青年,沉默了许久之后说道:“你赶快回家一趟吧,再去问问你父亲这后面两个问题的答案,如果他能回答出来,我就恕你们无罪。”

一个时辰后,邻国使臣又来到了大殿上,傲慢的说道:“怎么样,时间已到,现在就回答我的问题吧。”这时青年正好也从家中赶了回来,于是青年人一边对使臣行礼一边说道:“这两个问题,我已有了答案:第一个问题,只要把檀木放在水里,那沉下去的是头,浮在水面的是尾。第二个问题,只要拿一些草来给这两匹马吃,自己不吃、却把草推向另一匹马身边去的那匹马,便是母马。”使臣听后愣了愣,意味深长的瞅着王位上的国王说道:“小伙子,看来,告诉你答案的这个人不简单啊。”说完灰溜溜的转身走出了大殿。

国王看着使臣的背影,瞬间明白了过来。他感到非常惭愧,当着满朝文武官员,后悔地说道:“是我错了!我不应该这样对待老人,老人的人生经历和智慧是年轻人不可比的。要不是这个小伙子,对父亲孝顺,不忍遗弃父亲,我不可能得到这些问题的答案,是他的孝心救了我们的国家。我要赶快传旨全国,马上废除‘弃老’的国法,恢复敬老养老的制度。”

从那以后啊,“弃老国”上下,敬老养老蔚然成风,成为了远近闻名最有孝道的国家。

亲爱的小朋友们,听了这个故事啊,你们是不是也发现了,即使是国王公开颁布的“国法”,也不一定是正确的。因为啊,只要是违背了道德良知,违背了人的善良本性,不管是谁制定的、谁颁布的法律、法规、命令都是错误的。这样的“法律、法规、命令”不但会伤害善良的人们,也会在无形中给自己的国家带来灾难。就象现在中国政府对“法轮功”修炼者的迫害,不但迫害死了无数善良的大法弟子,也让现在的中国洪水、地震、瘟疫等天灾连绵不断。因为一切迫害善良的,都会受到上天的惩罚。

所以啊,如莲姐姐在这里告诉你们,对于一切不符合道德、违反人性的宣传和教育,我们都不要去听,也不要去学。而且啊,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啊,都要记住不要违背自己的良心,不要去伤害别人,因为“人在做,天在看”“善恶有报是天理”。
 
好了,又到了如莲姐姐和小朋友们说再见的时候了。小朋友 们我们下回再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