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戒被谪人间 观音侍侧童子历劫重返天庭

劉曉


【正见网2022年07月25日】

人世间有没有天上下凡的神仙?除了最为知名的唐代大诗人李白被称为“谪仙”外,古籍中其实也记载了一些来到人间的神仙的故事,他们在历经人间的磨难后重返天庭。如清代《咫闻录》中就讲了一个观音菩萨身边童子下凡的故事。

书中说,明朝末年浙江嘉兴秀水人徐用,曾在太医院做院判,这个正六品的官级相当于翰林院的侍读、侍讲与五经博士。美中不足的是,徐用子嗣艰难,因此徐用夫妇早晚焚香,祈求神佛赐予他们一个孩子。

求了三年,徐用的夫人终于怀孕,后来生了一个女儿,起名叫徐婉。徐婉窈窕秀美,聪明超群。五岁时喜欢上了女红,七岁开始读《女训》、《列女传》之类的书籍,如遇不懂之处,一定会请父亲给自己解读。她每每听罢解读后都恭敬应答,似有所悟。

徐婉小时,父母将她许配给同乡金光奎为妻。等到徐婉长大,徐用辞职回乡准备嫁女,哪里想到金家已经衰败,只剩下金光奎一人孤苦无依。不得已徐家嫁女改为招婿。此时徐家的生活也并不宽裕。

虽然穿着粗布衣服嫁人,但徐婉却并不在意,只是看着惶惶不安的弟弟,不免为父母的生计发愁。更糟糕的是,结婚不到两个月,金光奎竟然染病身亡,徐婉日夜哀恸,伤心欲绝。因为内心感到茫然无助,数日内竟然有不想活下去的念头。

好在最终徐婉抛弃了这个念头,暗自说道:“既然不能追随夫君到地下,那么活着就要终生奉养父母。”

从此,徐婉日夜劳作,操持家务。她的父母见状,内心担忧,便谋划为她再寻了一家,让她改嫁。徐婉听说后,泫然不语,之后便进入自己房中,父母以为她要更衣,就没有在意。等到吉时,徐婉竟然还没有出来。父母进去一看,发现她居然上吊自尽了。

父母手忙脚乱地将徐婉解下,却发现她气息已绝,但摸额头却仍有热气,忍不住哭了起来。这时忽然听见空中传来车马之声,从窗户而入,香气满室。此时徐婉也苏醒过来,坐起来对众人道:“娘娘来了,你们务必安静。”

随即徐婉喃喃自语,似乎在念咒偈,她的两只手也作手印状,好像庙中的僧人唱经一般,一直不停。父母及家中人,都十分惊骇。当时是夏日的五更时分,天气十分炎热,屋内很闷,蚊子蛾子纷飞,室内的人不仅浑身燥热,而且都不胜飞虫之扰。然而,徐婉身上非但没有一只飞虫,也不出汗。

这样到了天明,徐婉恢复了正常,并开口对父母说:“刚才复苏时,是观音菩萨来度化我,教我念偈及金刚经。我前世是观音身边的侍侧童子,因见美色,起了邪心,所以被贬谪到人间。如今责罚日期已满,不久当离去。菩萨准我暂留时日,还留下了一名叫红线的童子相守,叫他即来,来去十分容易。”

此后,徐婉每日持咒诵经,在吃的方面,也不再吃荤食,即便不吃饭也不感觉到饿。

黄历正月初一,徐婉忽然对弟弟宏贞说:“我今日就要离开人间,死也是件快乐的事情。况且我的丈夫早已离世,我本就想追随而去,只是因为顾念父母,所以才活到今日。你要为父母好好读书,长大后光宗耀祖。”

说罢,与众人依旧谈笑自若,父母家人,不以为意。这天晚上,徐婉持印诵经,鸡鸣时分悄然而逝。离世时,但闻空中车马之声,其后入殓时香气满室。她应该是返回天庭了,返回到观音菩萨的身边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