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修道奇事:不起眼的小道士先成了仙

小星


【正见网2021年08月23日】

我们看人和事物,往往注重表面而忽略了真正的东西。特别是修道,人们会从他在人间的地位来判断他是否能成仙,其实那只是人的东西,修道真正看的是人心。

一、不起眼的小道士先成了仙

黄尊师在茅山修道,法术符箓非常高超,求神问卜,十分灵验的事不止一椿。有个徒弟瞿道士,年纪轻,修道不太精心诚恳,多次被黄尊师责罚。

草堂东面有一个小洞,洞高八尺,荒芜不堪,草蔓遮蔽,好像是毒蛇隐藏的地方。一天,瞿生又懒惰,被黄师用鞭子打了,为了躲避挨打,就进了这个洞。黄师惊奇诧异,派人排除草蔓进去搜索,什么也没有看见。大约过了吃顿饭的工夫,瞿道士从里面出来了,手里拿着一个棋子,并说:“刚才看下棋的时候,人家留我吃饭,赠送给我的,这是秦人的棋子。”黄公十分惊疑这件事,还怀疑他是被狐狸精迷住了,也不太信。

世人传说茅山是仙府,学道的人成百上千,都尊奉黄尊师,全都认为黄尊师的德业阶品很高,不久应当上天成仙。所以,每到良辰,没有不抬头远望云鹤的。

下一年的八月十五日夜晚,天气晴朗,月光如同白天;半夜云雾大起,那云是五色的,逐步集中在窗户和门中间,仙乐充满庭院,又有步虚之声。弟子都认为黄尊师升仙的期限到了,急速准备香火。黄尊师沐浴,穿着上官服,来等候仙侣,将要天亮,雾烟渐渐散去。看见瞿道士乘五色云,从东方出现在庭院中,灵乐鸾鹤弥漫天空。瞿道士在云间再拜黄公说:“尊师马上应当来,再致力于修行造就,也不久了。”又和诸弟子告别,就乘风离去了,渐渐远了,以至不见。但隐隐约约还能听到各种音乐的声音。金陵的父老乡亲,常常传说这件事。(出自《逸史》)

二、修道看人心 

黄尊师在人们的心中是成仙的最佳人选,地位也高。而瞿生则是一个看似懒惰不求上进的年轻道士。为什么瞿生先成仙呢?其实这里面是有原因的,一是每个人的来源不同,二是修炼吃苦还业会快。黄尊师受人尊敬,每天在人们的赞美和敬仰下生活,反而没有条件偿还自己的罪业;瞿生则不同,被人白眼、做最累的活、吃最差的饭食、住最简陋的房间,还业就快,反而容易成仙。就像是当年的济公一样,受人排挤、衣衫褴褛、吃残羹剩饭,人们却不知他是伏虎罗汉转世。

神度人只看人心,不看表面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