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门小官竟是谪仙

小陆


【正见网2021年06月07日】

在人的眼里,人世间是非常美好的。可是在神仙的眼里,人间就像是神仙的贬谪之所,与我们常说的发配边疆差不多的意思。

一、黄门小官竟是谪仙

会昌年间,小黄门史遂,在家养病。一天,他忽然把亲人招来,告诉他们,他刚得病时,见一个黄衣人手持文牒对他说,“阴司召你的二魂去对事,留一魂主管你的身子。”他不知不觉就跟着去了。出了通化门向东南走上一条荒僻的路,渡过浐河上了蓝田山。走了约几十里山路,忽然看见一个骑马执着一黑幡的人,他说:“太一神已登殿很久了,罪人都点过名了,你为什么迟来?”督促他们快走。到了一座城,城门两边有兵士排列。一直向北进了一个宫殿,宫门守卫很严。有穿红衣的官引着他们走进去。在影壁墙间有一个官员迎上来说:“你们快听旨意。”领史遂来的人礼施恭听。那官员宣读公文说:“史遂前世曾任括苍山主录大夫的侍者,起初还恪尽职责,后来懈怠了,才贬到黄门做小官,希望他能省悟。现在括苍山主录大夫官复原位,史遂这个侍者也该升迁了,所司已批准。”

宣毕,史遂又被领到另一院子,见一人白发苍苍,身穿紫袍,左右有十几个侍从。史遂忙叩跪,抬头一看,竟是少傅白居易。元和初年史遂初为翰林小吏时,认识白居易,就问:“白少傅为何在此?”白居易淡然一笑说:“侍者不记得以前的事了吗?”这时史遂突然醒了过来,神色和病前完全一样了。黄门的同僚听说他病好了,都来看望他,这时他才知道,那天晚上白居易仙逝在洛中。史遂临终时对家人说:“昔日在蓬莱仙宫时,我曾和武宗皇帝有阎浮(赡部洲,这个洲在须弥山之南方)之因。皇帝在阎浮做麟德之别。”说完就逝世了。人们不懂他说的是何意。后来一推算日子,才知道他死的那天,正是皇上在麟德殿赐的日子。(出自《唐年补录》)

二、世人多是天上来

谪仙的说法在中国的神话传说中经常提及。就像是史遂一样,看上去是非常的不起眼,却是神仙下世。因为他们大多就是通过吃苦来偿还罪业的,所以才会一生很苦。

白居易和李白这样的人,很多是来创造文化的,才会在某一方面特别的优秀。

世上的每个人都有他们来的目的,要么创造文化要么吃苦偿还罪业。人来在这里,不是为了享福的。特别是今天的十恶末世,很多人都麻木了,忘掉了自己的来时大愿。

经常看神传文化的人,特别是看过《神韵》的人,会在某一天明白自己真正来在世上的目的。神传文化就像是一座人与神的桥梁,可以帮你走回真正的家园(天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