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记载 两则太子乔成仙的传说

鲁缘


【正见网2021年04月23日】

周朝的很多皇帝似乎都有仙缘,成仙的也很多。古籍记载了两则周灵王的太子乔的成仙故事。

一、太子乔骑鹤升天

姬乔王子是周灵王的太子。平时喜欢吹笙,能吹出凤凰鸣叫的声音。有一次,他在河南的伊水和洛水之间漫游,被一个叫浮丘公的道士接到嵩山上,一住就是三十年。后来人们到山里去找他,桓良看见了他。他对桓良说:“请你转告我家里的人,七月七日那天在缑氏山上可以等到我。”到了七月七那天,人们来到缑氏山上,果然看见太子乔骑着一只白鹤停在山头。只是看着人们,并不到大家跟前去,还频频举手向人们致意,过了好几天才骑鹤飞去。后人为他在缑氏山和嵩山立了祠庙。

(出自《列仙传》)

二、太子乔墓中剑飞天

周灵王的太子乔的陵墓,在周室皇陵内。战国时,有盗墓人将它挖开。墓里面什么也没有,只有一柄宝剑悬挂在墓穴中。盗墓人想将宝剑取走,宝剑立即发出龙吟虎啸的声音,吓得盗墓人不敢取。过了一会儿,宝剑自己飞上天去。《神仙经》上说:“真人仙世以后,多数都用剑来替代他葬入坟墓。过了五百年,代葬的宝剑也能得道升仙。”王子乔墓中的这柄宝剑,就是一个证明啊。

(出自《世说》)

三、世人谪仙多

中国古代有谪仙的说法,就是说很多神仙因为犯了错,被贬到人间吃苦,偿还后再回到天上。当年的猪八戒本是天上的天蓬元帅,因调戏嫦娥而被贬谪,唐僧、悟空和沙僧都是同样的,《西游记》的目的一个是取经,另一个就是让他们师徒五人(包括小白龙)吃苦消债的。

太子乔应该也是这个原因来到人世间的吧。当然也不都是这样的,也有的是为了将文化传给人,如中国的四大发明的发明者或养蚕等各种农活等的传承者;也有代替神管理人类的,如历朝历代的一些皇帝和官员,最著名的宋朝的丞相包拯,传说他是文曲星转世。

为什么在中国的古代有那么多的神话故事,因为人就是神造的。神造了人,又派神下来管理。当神犯了错,也会将神打到人间来还业。这样看来人类社会也是神界的一个发配地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