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原来是祸胎 贪得无厌遭天惩

山行


【正见网2021年04月07日】

高五娘贪金银遭天惩而死

洛阳高五娘,长相柔美,再婚嫁给了李仙人。李仙人是天上贬谪到人间的神仙,自从和高五娘结婚后,长期居住在洛阳,靠炼金术生活。高五娘也学会了这个技法。

唐玄宗开元末年,高五娘和李仙人结为夫妻已五、六年了。有一天晚上五鼓之后,听空中呼唤李仙人一声,李仙人披衣出了门,和人说话。说完话,他回来对五娘说:“我是天仙,以前因为小错,贬谪在人间了,现在对我的责罚已经完了。天上来唤我回去,我不能再住下去了,多年夫妻,现在分离,能不悲伤吗?我走以后,你只适当炼制金银自给自足即可,千万谨慎,不可传给别人。也不能给别人多炼,否则,不只是损害你自己,也恐怕会不利于别人。”李仙人说完就飞走了。

高五娘最初还按照他的话去做,但后来卖银过多,被坊司告发。当时的河南少尹李齐知道了,对高五娘不予追究就释放了。过后,却秘密地派人把高五娘招唤去。高五娘前前后后给李齐烧了十多窑银器。李齐把这事转告当朝的显要。不到一年,李齐和高五娘都死了。当时人们都认为这是上天惩罚他们了。

(出自《广异记》)

名利的根本是福分

中国人有积德向善的说法。人的一切都是自己的福分换来的,所以一个人有了好运时,人们会说“此人祖上积德了。”也确实是这样的,人如果没有德行,没有福分是得不到任何东西的。如果强行的得,就要拿命去换了。高五娘就是这样的例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