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李白成仙去 现身于北宋

德惠


【正见网2022年07月01日】

世人将唐代大诗人李白称为“诗仙”,或许并不仅仅是形容,而是历史的真相。李白的诗中多次描写自己修道的经历,如他在《游泰山六首》里写道:

清斋三千日,裂素写道经。
吟诵有所得,众神卫我形。
云行信长风,飒若羽翼生。

从这段描述看,李白常年吃斋,经常抄写、吟诵道经,并有所得,可以和护法神沟通,并有身轻如“云行”、“羽翼生”的感觉。

北宋的一则记载里,更是惊人:成仙的李白,曾于北宋时期再次现身。今天就说说这则北宋奇闻。蒲宗孟,字“传正”,北宋仁宗皇佑五年(公元1053年)科举考中進士,谥号“恭敏”,曾经用封锁的办法清除盘踞在梁山泊的强盗。蒲宗孟统领益都(今山东省青州市)时,某天有位道人前来拜访,结果看门的把他挡在了外面,道人也不强求,随即留下一副卷轴,转身就走了。

蒲宗孟知道后打开,只见卷轴展开后上面题写着诗句:

我居清空表,君隐尘埃中,
声形不相吊,兹事难形容。

还又有诗写道:

欲乘明月光,于君开素怀,
天杯饮清露,展翼到蓬莱。
佳人持玉尺,度君多奇才,
君才不可尽,玉尺无时休,
对面一笑语,共蹑金鳌头,
绛宫楼阁百千仞,霞衣杂与云烟浮。

文字最后落款为:上清鉴逸真人李白。

蒲宗孟看完后又吃惊又惆怅:诗仙李白来找他,竟被看门人拦住了,真是错失仙缘啊!蒲宗孟心中遗憾的不得了,只好把看门人用绳索捆绑起来,惩治了一番。蒲宗孟因此还派人遍访益都的大街小巷,但都没有找到那位道人的踪迹。

记载里提到诗仙李白道号为“上清鉴逸真人”,为此笔者查找资料,竟发现明代编纂的《正统道藏 洞神部谱箓类 玄品录 卷之五》中记载“世以为太白之精,一号上清鉴逸真人。”《正统道藏》为明成祖下令编辑,最后明英宗正统年间方才校定付印,是最全面的道教经典合集;而《玄品录》又名《玄史》,是茅山派收集的道家仙人传记汇编。由此可见,李白成仙后道号为“上清鉴逸真人”,绝非蒲宗孟所能编造,而且蒲宗孟作为主政一方的官员也没有必要去编造这样的故事。看来诗仙李白是真的修道圆满成仙去了。

资料来源:《投辖录》
原文:蒲恭敏帅益都日,有道人造谒,阍者辞之,留文字一轴而去,恭敏启视云:“我居清空表,君隐尘埃中,声形不相吊,兹事难形容。”又云:“欲乘明月光,于君开素怀,天杯饮清露,展翼到蓬莱。佳人持玉尺,度君多奇才,君才不可尽,玉尺无时休,对面一笑语,共蹑金鳌头,绛宫楼阁百千仞,霞衣杂与云烟浮。”后题云:“上清鉴逸真人李白。”恭敏惊怅,绳治阍吏,遍访迹于闾巷,不可复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