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便秘也可以这样治

中医师 黎珂


【正见网2020年08月26日】

这是古代双龙戏珠的图像。首尾相接,如环无端,升中有降,降中有升,一气周流。

人体气机的周流也是类似,“升降出入 ,无器不有”(《黄帝内经》)。治病的关键是调节气机的升降出入。一位中医大家认为“大凡治杂病,先调其气,次疗诸疾”。

今年(2020)3月,六岁张小弟来就诊。他长期便秘,易上火。

俗话说:六腑以降为顺,以通为用。六腑是胆、胃、小肠、大肠、膀胱、三焦的总称。是传化物(进入、排出)的通道。人体能排泄,才能食入,气机是先降方升。

张小弟自出生后便秘至今。经常3天大便一次,严重时10天便一次。以前便质硬,后其母调整饮食,质变软,但还是几天才便一次。曾看过西医,影像检查说是肠子过长,宿便堆积。建议开刀,或长大些后开刀切短大肠(真是闻所未闻!!!)。其母不忍。

前几天在看台湾的<医师好辣>电视节目,提到现在女士便秘的多,尤其在职业女性中,有些情况要开刀处理。真有此论!

其实,人活一口气,升降出入一气周流。向大自然一样,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也是一气在天地间的周流,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人体和自然、宇宙是相通的。张小弟的便秘问题,就是升降出入的右降出了问题。

他晨起口臭,眼屎多,色黄。易口腔溃疡。说明有火。因大便不通,淤积化热,火、毒就会上冲。 《伤寒论》180条:阳明之为病,胃家实是也。《灵枢·本枢第二》云:“大肠属上,小肠属下,足阳明胃脉也。大肠小肠皆属于胃,是足阳明也。” 阳明病的特点:津液亡失、大便秘结。

张小弟吃饭慢,没有饥饿感,吃的少,偏瘦,高度还正常。

《素问.五藏别论》云:“六腑者,传化物而不藏,故实而不能满也。所以然者,水谷入口,则胃实而肠虚,食下则肠实而胃虚。 ” 六腑传化饮食物,使精微输入五脏, 糟粕排出体外,而不使之贮留,故称“ 实而不满也。”每一腑都必须适时排空其内容物,才能保持六腑通畅,功能协调,故有“六腑以降为顺,以通为用”之说。突出强调“通”、“降”二字,若通和降的太过与不及,均属于病态。

张小弟肠腑总是满满的,他的胃腑如何能受纳。用一般人的话说,“怎么吃得下”。小儿不太会表达,他也一定常腹胀。

张小弟喜吃汤面,喝水多,喜温水,爱吃肉,红烧肉类。

内有所需必外有所求 。说明他体内精、液都不足。

爱吃肉、红烧肉类,就是精不足吗?对!一般来说我们年轻时,大多不喜欢吃肥肉、猪皮类,但上了年纪后,倒喜欢吃一些胶胶粘粘的食物,因为老年人精血不足了。

脸色偏黄少光泽,唇也不红。喜趴者睡, 喝温水。

脾的本色是黄色,他长期便秘,影响营养吸收,必然脸色不好。

喜趴者睡, 喝温水。说明他脾胃虚寒。

《内经》云:中气不足溲便为之变。是说中气(脾胃之气)虚弱可致二便异常。是正气不足所致,动刀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张小弟易上火可是还怕冷。更换季节时,鼻子过敏,鼻塞、痒,流涕、咳嗽。天稍凉,就手脚冷。说明卫气不足。

“阳明之上燥气治之”。阳明伏热,导致脉内津枯液少,血热鸱张,则脉外卫气不用。卫气是固护体表,像人的衣服一样。

张小弟出汗多,睡眠佳。晨起尿很黄。舌质红苔少,中部略黄,舌尖红。这也佐证他体内有火、热、燥。

因小儿为稚阴稚阳之体, 稚为幼小之意,脏腑未充, 行气未盛,无论饮食调养还是药物治疗,凡大苦、大寒、大辛、大热之品,以及攻伐、峻烈、毒性药物,皆应慎重使用,中病即止。在治疗用药时,至始至终要固护脾胃。

根据上面的分析,开出了下方药:

乙未甲胆风火方(李可老中医承传基地方)加味:
白芍30g,炙甘草30g,白术50g,茯苓15g,+ 鸡内金15g,乌梅6g。

三剂吃三天。
吃药两天后,其母帮助张小弟按摩腹部,便出两大条。第三天又在幼稚园排出大量粪便。

效不更方。
乙未甲胆风火方加味:

白芍30g,生甘草15g,炙甘草15g,白术50g,茯苓15g,+ 鸡内金15g,太子参15g,芒果核15g,乌梅6g。
三剂吃六天。

该幼童的主诉是便秘,常用的泻下药例如:大黄、芒硝、肉苁蓉 、大麻子、伯子仁、等,都没用,但效果很好。

小儿易上火,心为君火,肝胆内聚相火。小儿纯阳之体,阳气充盛。小儿醒时,爬上爬下,一刻不停,难得安静,为火之象。阳气充盛,则易阴液不足。小儿常见便秘症状,这种生理特点也是原因之一。但是小儿的升发之力 — 阳气,不能戕法,不能随便的清火。正确的做法是转化归位。

《伤寒论》里的芍药甘草汤可以降甲胆;乌梅敛降离位相火;解决右降。

生、炙甘草各半是解决中土(脾胃)即热又寒的问题。

白术、鸡内金是对药,中医大家张锡纯认为“白术以健胃之阳,使之润动有力(饮食之消亦仗胃有润动)。”脾为胃行其津液,大剂白术解决阳明燥热。鸡内金为鸡之脾胃,中有瓷、石、铁,皆能消化,是以脾胃补脾胃,且有运化诸补药之力。一补一消,补中有宣,健脾补胃。

芒果核:化湿润燥,加强中焦燥湿互济。

此方中包括四君子汤 — 参、苓、术、草,功能也是健脾胃,固护中气(脾胃之气)。

甲胆一降,相火下秘,阳根深固。固护根气(肾气)。

甲胆一降,乙木(肝气)自升,固护萌芽。

中气、根气、萌芽,简单的说,是人体三阴之臓—脾、肾、肝之气。人之元气根基于肾,俱生生之力;中气乃元气所生,为人体后天之本;肝为元气萌芽之脏。蓄势待发的萌发之力是否强健,是人之生机另一关键。中医不是替代性医学,治病之大法是扶正驱邪。真正治病的是人体自身的正气。

一气周流的圆运动恢复之后,张小弟每日大便,胃口也在慢慢改善。

【注】请读者不要擅自抄用上面的药方,有病请谘询专业医师。
【参考】吕英教授《中气与临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