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马丹阳的天星十二神针法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10年01月12日】

马丹阳也就是马钰,他是全真七子之一,因为他道号丹阳子,故而后人多称他为马丹阳。他不仅是一位修道人,而且还拥有高超的医术。他治病的医案留下来的并不多,但他传出的“天星十二神针法”和“天星十二穴治杂病歌”却流传于后世,这套方法后人又称之为“马丹阳十二神针”。

这“天星十二穴”分布于人体十二经脉,且都是属于重要穴道,临床应用上非常好使,很有效。从中医理论上说人体虽然有三百六十个穴,但只要方法正确,这十二个穴之内,基本上就各种病都能治了。

其“天星十二穴治杂病歌”的总诀是这样写的:

三里内庭穴,曲池合谷接,委中配承山,太冲昆仑穴,
环跳与阳陵,通里并列缺;合担用法担,合截用法截,
三百六十穴,不出十二诀。治病如神灵,浑如汤泼雪,
北斗降真机,金锁教开彻。至人可传授,匪人莫浪说。

从这歌诀中可以知道这套针灸方法并不是马丹阳自己发明的,而是“北斗降真机”,是天上的神传给他的。而且在传授上还要求“至人可传授,匪人莫浪说”,看来道家真传的东西真的是要挑选出来的好人,才能够传的。

其实不光“天星十二神针法”是神传的,整个中国古老的中医,乃至中国古老的正统文化归根溯源都来自于神,是一个伟大的神传文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