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张仲景治猿病

胡乃文


【正见网2008年12月20日】

张机仲景先生,是南阳人,受业于同郡的张伯祖先生,非常善于治疗疾病,尤其精于“经方”。仲景先生,被荐举为孝廉,官位达长沙太守,后来在京师成为名医。

曾经流传的,预见王粲二十年后的病,开方治疗,但王粲并不领情,终于在二十年后毛发脱落,越半年,真的死了。

建安纪年后,宗族中二百余人在十年之内死于病者约三分之二,可其中以伤寒病居多,达十分之七,于是作伤寒卒病论。

以上都是常见的仲景事迹。

偶见载于《医林列传》中的一个故事,满有意思的。

张机跟随老师张伯祖先生后,精于治疗。有一天,上“桐柏山”寻觅药草。遇到一位病患求诊把脉给药,仲景在把脉时,发现他的脉象有异,直说是“兽脉”,问其原因。那人老实的说了,是穴居于峄山的老猿。

仲景拿出囊中的药送给老猿服用后,很快就好了。

第二天,那位“病人”肩扛一条巨木而来,说,这是“万年桐”,“聊以相报”。仲景将之做了两只琴,一个叫作“古猿”,一个叫作“万年”。

思想一下,这种给会变化人形的动物看病,有可能没有?中国流传的古书中,传说的记载可是非常丰富的。例如唐朝的,人称“孙真人”的孙思邈,见过龙王的病,也见过深山老虎的病,治愈后龙王为了感恩,将龙宫治病方赠与孙先生。

现在,看起来,把脉的技术都可以在书中见到;大部分老师也能教给学子许多把脉的技巧;可是,当真的遇到类似这个故事中的“兽病”,或如果遇到了那唐朝孙思邈所见之“龙病”、“虎病”,可能也就只有张仲景、孙真人之类的医生能治,大部分医生就难以应付了。那是为什么呢?

您说那不就是,只有“神医”才能做得到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