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小金丹可以预防流行病

胡乃文


【正见网2009年02月14日】

世纪梦魇,流行病“禽流感”终于变成了焦点话题,和2003年的SARS 流行有点不相上下了。新闻也已见到“克流感”(Tamiflu)无效于解除病情。实际上,克流感从一开始,对于禽流感的解除病情,就没有发生过效用。

中国早期的医书《黄帝内经》有一个篇章,记载了“小金丹”预防有关“五疫”病的流行。

这篇文章大意是,流行病有五种,叫作“五疫”,一旦五疫来了,每个人都会互相感染,不管大小,每个人的病状都差不多。当时的黄帝,慈悲为怀的问岐伯,如何可以不经由医生的给予医治,让人们不发生互相的感染呢?

岐伯教了几种方法,其中有利用“冥想”法,让人在進入病房时,脑中思想“正气”,从脑而入心、入肝、入肺。还有利用节气预防的方式,如“春分”那一天,太阳没有出来之时吐掉晦气;又如“雨水”日后,用药物泡澡三次,将汗排出的方法。最后又讲了个药物,叫“小金丹”的处方方法。

小金丹的制作方式满严谨的、也满复杂的,服用方法也满复杂的,每天望东如法服一粒,十天后,就不受到疫情的干扰了。

《内经》原文不太好经过翻译,笔者也深恐由于对经文的理解有限,只好将“小金丹”处方的原文录之于下:

“又一法,小金丹方:辰砂二两,水磨雄黄一两,叶子雌黄一两,紫金半两,同入合中,外固了地一尺筑地实,不用炉,不须药制,用火二十斤锻之也,七日终。候冷七日取,次日出合子埋药地中,七日取出,顺日研之,三日,炼白沙,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日望东吸‘日华气’一口,冰水下一丸,和气咽之,服十粒,无疫干也。”

希望读者从中悟到,如何能让自己和亲朋好友们,不受“瘟疫”的威胁。

近年所流行的疫病,根据笔者的理解,SARS流行,有发病和死亡之间的比率问题。可是禽流感这问题,却是得病、发病率小,但死亡率却大得不得了。从2009新的一年开始以来,不到两个月,八个发病病例,死亡者却达到五个,这种极高的死亡率有什么意味?

个人的想法,这里面只有两种可能,第一就是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政府,隐瞒发病的流行率,第二就是禽流感太可怕了,只要感染了就会死亡。两个可能性中,观察全国感染区域分布很广很散,而非集中式的。

非集中式的感染,又只有两种可能,第一即是没有流行的意思,第二就是分散在很多的地区都已经流行了,可就是没有新闻报导。这就只能说明,政府做了隐瞒流行率的决定,就像2003年SARS正严重的侵扰时,北京两个官员所表现的“负责任保证北京没有SARS”,现在也可以“负责任保证”禽流感还未流行?

笔者个人的另一想法,不管政府隐瞒不隐瞒,纸是包不住火的,流行病也不是因为隐瞒了、不曝光了,它就不流行了。于是,百姓们、其它国家的旅游者、投资者,无论怎样都必须“自求多福”。

怎样可以自求多福呢?中医古籍中,太多的记载都能让我们藉以参考,例如利用羌活、大黄、柴胡、苍术、细辛、吴茱等研末置入布囊中,配戴于身或置放枕内,随时嗅其味的“辟瘟香囊”;又如以上所述的服用“小金丹”法,都是有效之法。

可是,如果人民发觉了疫情,立刻通报;如果记者知道有疫情了,新闻立刻见报;如果政府知道疫情流行了,不隐瞒,那流行病又怎样会流行起来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