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薄荷

晶晶


【正见网2006年06月02日】

三月里,我在房前的小花园里,种了一株薄荷,她夹在百合和菊之间,那小小的植株,是那么不起眼。几场春雨过后,一天我回家将進门,空气中飘来淡淡的薄荷香气。我走近房前的小花园,惊讶的看到那棵薄荷已经长出许多的枝叶,俨然一个茂盛的薄荷丛了。甚至她的曼根伸展到几尺远的地方,在那里生出新的薄荷植株来。我摘下几片薄荷叶,放進绿茶,那留在手指间的薄荷清香随着茶香在空中飘荡着……

薄荷,又名薄苛、升阳菜、夜息花、仁丹草等,系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株高30-60厘米,茎下部匍匐,节上生根,上部直立。叶对生,披针形或椭圆形,两面皆有毛及油点,用手揉碎后,有强烈的脯香气和清凉感,是主要的药用部分。

《唐本草》中说“薄荷,味辛苦温,无毒。主贼风伤寒发汗,恶气,心腹涨满,霍乱,宿食不消,下气。煮汁服之,发汗、大解劳乏。”《本草纲目》中记载薄荷“利咽喉口齿诸病,治瘰疠、疮疥、风瘙瘾疹。”《日华子本草》云:“(薄荷)主中风失音吐痰及头风等”;《本草备要》记载:“薄荷,辛能行,凉能清。升浮能发汗,搜肝气而抑肺盛,消散风热,清利头目。制头痛头风,中风失音,痰漱口气,语涩舌苔。耳目咽喉,口齿诸饼。皮肤隐症,疠疮疥,惊热。骨蒸。破血止痢。”唐宋明时期,薄荷用于疏散风热,调利气血,但其在耳科中的应用为其特色之一,被记载为“小儿风热尤为要药”,《本草蒙荃》曰:辛,微苦,微凉。入手太阴,足厥阴经气分。散风热,清头目,利咽喉口齿鼻诸病。”《本草求真》曰:“专入肝,兼入肾。气味辛凉,功专入肝和肾,故书载辛能发散,而于咽喉口齿眼耳,隐症,疥疮,惊热,骨蒸,血则妙。”

薄荷长期作菜生吃或熟食,能却肾气、祛邪毒、除劳气、解劳乏,使人口气香洁。煎汤洗可治膝疮。还可治痰多及各种伤风头脑风。此外,榨汁服可去心脏热及口齿诸病;捣成汁含漱去舌胎语涩;用叶塞鼻,止衄血;还可涂治蜂螫蛇伤。《食医心镜》也写道,薄荷煎豉汤、暖酒和饮、煎茶、生吃皆可,比菜更有益处。用薄荷作饮料,芬芳四溢,清凉可口,醒脑提神。

薄荷虽然其貌不扬,她的功效还真不可小看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