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内经马矢外敷法

胡乃文


【正见网2006年01月14日】

《内经》记载治疗痛痹内热,老百姓可以用火用针、比较激烈的方法治病;而做官的人就不能激烈,要用药物熨烫的方法。刺布衣者以火Yn之;刺大人者以药熨之。

那么,用什么药熨烫呢?

《黄帝内经》记载了十三个处方,其中有一个处方叫“马矢外敷”:用蜀椒(川椒)一升,干姜一斤,桂心一斤,都是非常热的药物,都要咬碎。

古时候没有磨碎的工具,把药物用嘴咬碎了后,再泡在二十斤醇酒中浸。

取用绵絮一斤,细白布四丈,把它们一起放到药酒里泡,泡了后将酒置于马矢中(马矢就是马粪,马粪中都是被马咬碎的草,因为没完全消化,里面都是草的纤维。),放在缸里,再用盖封,以泥巴涂起来,不让走泄了气,五天五夜之后,把布跟绵絮拿出来晒干。

干了后,再把绵絮跟布放进去继续浸,浸后再拿出来晒,晒干后再放进去浸。就这样反复几次后,再把渣滓用布包起来。然后用桑炭火烧烤,趁热来熨烫病人的痛处。这就叫“熨”法。

熨烫了痛处以后,病人会出汗;出了汗,再用毛巾擦干,如此一直熨烫,出汗,擦干,做个三十遍而止,用以治疗痛痹内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