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饭与粥 (三)

胡乃文


【正见网2005年04月20日】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谈到多种粥,象小麦粥、寒食粥、糯米粥、秫米粥、黍米粥、粳米粥、籼米粥、粟米粥、梁米粥,并且他还提到元代医家罗天益用粟米粥治愈淋沥(小便不畅)的医案。北宋的张来曾写了一篇《粥记》,他说:“晨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与饮食之妙诀。”陆游也专门写了一首《食粥》赞同张来的说法:“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诗中的“宛丘”即指张来,由此可看出喝粥的好处。

李时珍还记载有其它谷类所做的粥,如赤小豆粥、绿豆粥、御米粥、薏苡仁粥、莲子粥、芡实粥、栗子粥等等,以及菜类做的粥,例如薯蓣粥、芋粥、百合粉粥、萝卜粥、胡萝卜粥。我们来看看赤小豆粥,赤小豆就是红豆,当然这个赤小豆是不是以前所讲的那个红豆呢,就没有去考证了。这个赤小豆有利小便的作用,《本草备要》里记载,赤小豆是甘酸色赤,它是跟心有关的谷类,那么吃了它,能够利小便,能够行水散血,能够消肿排脓,清热解毒,治泻痢脚气,而且它也可以敷疮疽,还可以止渴解酒等等,有很多的作用,可是久服也不行。把赤小豆跟米饭一起煮,叫赤小豆粥,赤小豆粥它能够利小便消水肿脚气,为什么?因为这种水肿,我们一般都认为是肾脏已经有排水功能的障碍,那么吃了赤小豆粥能够利掉这种水气,以至于能够消水肿。不但如此,赤小豆粥还可以辟邪疠,就是辟病邪和瘟疫病。古时候有所谓的八宝粥,到了腊月八号这一天,做腊八粥,腊八粥里也可以加入赤小豆,也能够辟一点不好的气。

另外再来看绿豆粥,绿豆是绿色的,它的性子比较甘寒,就是有点寒性。它能够行十二经络,十二个经络就是五脏六腑所属的全部经络,并且它有清热解毒利小便止消渴的作用。夏天的时候,很多人喜欢用绿豆煮粥来吃,叫做绿豆稀饭。在台湾很多的饮食店,尤其是素食饮食店,那么它多半都用绿豆加一点点米,煮成很稀的绿豆汤粥,让人当作一般的甜汤来吃。吃完饭一身的热,这个时候喝一点绿豆粥,尤其稍微加一点点小小的碎冰块,这个粥就特别的甜美。《本草纲目》里说,绿豆粥可以解热毒止烦渴,其实热就是毒,尤其夏天时的暑热这种毒气非常的严重,那么吃了绿豆粥就可以解热毒,消除当时烦躁的热气,它也是很好的清暑的食物处方。

还有一种粥叫做薏苡仁粥,薏苡仁是一种非常好的五谷类的食物,它也可作药物,它有很好的通利小便的药效。不但如此,根据我的经验,薏苡仁还可以治疗现代病里所说的痛风,痛风是由于尿酸在体内堆积引起的关节炎类的疾病。薏苡仁就可以消除体内堆积的尿酸。在台湾,很多人喜欢吃一种“四神汤”,薏苡仁是四神汤里非常重要的一味药,这个四神汤它不但可以消除尿酸,而且它对于很多的病,例如癌肿瘤等等它都有这种消除的作用,又能利小便。唯一要注意的是不能让孕妇吃薏苡仁,因为它里头含有一种薏苡仁醇,这种东西容易造成子宫的收缩而引起滑胎。所以古书里也记载,薏苡仁孕妇忌食。薏苡仁粥它可以把湿跟热通过利小便而排出去,并且它可以使得肠胃里头很多不好的东西都能够排除出去。不但如此,根据经验,很多人吃了薏苡仁以后,他的大便比较少而且比较干燥,由此可见,它能够收涩大便。假如说有腹泻的人,那么用这个也很好。

有一位齐和尚,他说山里的和尚在将要天亮时候,会吃一碗粥,这对于身体的好坏真的是非常的重要。假如不吃的话,一天下来,觉得五脏六腑里是燥渴的,为什么呢,因为粥能够畅胃气生津液。如今劝人每天吃粥作为养生之道,必有人大笑。实际上,要养生求安乐,并没什么特别的妙诀,不过就是该睡的时候睡,该吃的时候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