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中药炮制与药性之一

胡乃文


【正见网2005年03月16日】

很多人都曾经去看过中医,中医的处方纸上面,写的药方子经常是一个副方,而且方子上面每一个药有一些很特殊的字眼。例如当归上面会写个西字,或写个秦字。西和秦是产地,表示这个当归是出产于西,或者出产于秦。中医用药很注重出产地,也很注重这个药物它如何炮制的,或者是它出产的形状是什么样子。

例如一个叫做白术的药,白术的性味是苦甘温,苦就能够燥湿,就能够使得湿气被燥,被它的燥性赶走,这是苦的作用;它有甘味儿,甘就是甜的意思。它又苦又甘,这个甘味能够和中,就是补脾胃,能够和中补脾胃,温就能够和中气,中气也是脾胃,就是苦甘温,苦能燥湿,甘温能和中补脾。白术出产地最好出产在浙江附近的,白术又肥又白的是好,又称之为云头术。另外还有一种比较起来燥而白的,这一种的样子长的像狗头,出于宣歙这个地方,所以称之为狗头术。狗头术比起出产于浙地的云头术还要更好一点,所以在《本草备要》里头它说,差胜于浙,就是说比这地的那种云头术还更好,这是讲白术的产地以及它长的样子。

白术炮制的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例如说用糯米泔来浸过,或者用土来炒过,或者说用人奶或者是用蜜水来炒过或来浸过都有不一样的作用。用糯米泔来浸的话,因为糯米它是属于谷类的,所以白术就借用糯米泔的这个谷气,能够用来更和脾胃,白术要和脾就用糯米泔浸过,用这个谷气来使得白术的作用更能和脾温脾补脾。假如说利用陈壁土来炒过。壁土就是糊在墙壁上的土,以前的房子用竹条子或竹片子来做成网状做在墙壁上,搭好了网子以后,用黏土再和一点稻草杆子去涂在墙上,经过时间久了,墙壁上的土因为风吹日晒雨打,以致于那个土的黏性也不太好了,这种土就称之为陈壁土,就是时间放的久的壁土。拿这个陈壁土来炒过白术,就是陈壁土炒白术。这个白术可以助脾胃的能力,也就是说使得脾的能力增强。用蜜水炒过白术,或者是用人奶来浸过白术,白术燥性就被去除了,也就是用人奶或者是蜜水能够润白术的燥性,而把白术的燥性去掉,使白术就不那么燥而能够有它的特殊的作用出来。出产在浙江附近的于潜的白术是比较好的,所以写处方的时候,又会写成于术,出产在于潜的这就称之为于术。另外出产在仙居以及江西这个地方的白术更好,它的功能比前面讲的白术的功能更好,那么它的当然价钱也特别的贵,所以功倍白术而价贵,还有天生的白术都比较少,因此它的价钱就更是昂贵。

我们在用药的时候,就要很注意了,用养术好呢还是用天生的术好呢?不同的病情,就用不同的白术,而且还可以使用各种不同的方式来炮制,以达到比较好的药效。四君子汤里有白术,在补中益气汤里也有白术,这两个原则上都是补气的药物。白术本来就是助脾气能够补脾气的药,所以四君子汤,补中益气汤都能够补中气。可是它们又不大一样,因为四君子汤是补气的最重要的药物,因此我们一般来说,这种补脾就是补中气的或者补气的这一个四君子汤,那么这里的白术就应该要用土炒或者用陈壁土炒,而补中益气汤里头的白术是要完全以提中气来用的,所以它应该是以和中为主,因此我们该怎样炮制,这个就要问医师,看医生的意见怎么样了。

当我们看中医的时候,中医师的处方纸上面有的时候会在这个药物上头写一个产地的名字或者炮制的方法,实际上这也就是说这个医生对于药物的特性非常的清楚。我们来看一个药物苍术,苍术跟白术在古时候是不分的,都称之为术,可是在后世把它分的很清楚,因为它们两个的特性不完全一样。苍术的特性是比较燥的,它是甘温而且辛烈,有辛的这种味道,也就是比较辣一点,甘温辛烈,而且它比较燥。比较燥就能够去痰水的作用,比起白术要来的多。白术一般用在补药里比较多一点,而苍术它用在利湿燥失的作用比较多。例如有一个处方叫做平胃散,平胃散里头就用苍术来去湿。苍术不但可以去湿,而且还能够辟邪气。有这么样一个传说:有一个读书人在西湖游玩,遇到一个小姐,长的很漂亮,他很爱慕她,于是回去就得了相思病,因为他当时没有能够抓住机会跟她谈一谈。第二年他又再到同样的地方,又见到了这个小姐,结果这一次就把握住机会,两个人谈了恋爱,等到后来这个小姐跟他说,我们得分开,为什么要分开呢,因为我其实不是人,我是鬼。这个鬼气沾到了这个读书人身上太多,因此这个读书人将来要长期的服用平胃散,第一能够利湿,第二能够辟掉鬼的邪气。当然这是古时候的一些传说。

苍术主要产在茅山,上面有朱砂点而且苍术长的比较坚比较小,坚硬而小的是比较好的。苍术因为它的性子燥,在炮制的时候就要特别小心,不要让它的燥性来让我们的身体变的更不好,而利用它本身的作用,并且还要把它的这个不好的特性给去除,于是用一些特殊的炮制法来去除这个不好的性。苍术可以利用糯米泔来浸,浸过了以后,再去把它给焙干。焙就是把它放在火上面来烤,例如放在锅子里头,然后尽量的用这个火的力量来把这个上面的汁夜把它给去除,这就是焙,焙干,糯米泔浸过了以后再焙干。糯米泔就是什么呢,糯米泔就是洗糯米的水,另外也可以利用芝麻来跟苍术一起炒,因为芝麻是润的,利用芝麻的润性跟苍术一起炒的话,这个太过于燥的性子也可以去除,这个时候就有点润,它的燥性就不太强,利用这样的苍术来治病,效果当然就不一样了。

苍术可以用来去除痰水,也就是它的燥性能够去痰水。古时候有这样的处方,因为它能够去痰水,所以苍术能够用来治疗水饮之?囊,就是喝水或者水在胃里头集的太多了,以至于让这个人产生了一种很多水而不能够泄掉的这种现象,称之为?囊的这种毛病。就可以利用苍术来治掉这个水去掉这个湿。有一个处方就用苍术大枣麻油还有水,把它弄成药丸子,称之为神术丸。用苍术一斤,大枣五十粒,跟麻油一起捣,捣完了以后再加水,一起做然后滤掉汁液,把它做成药丸子,称之为神术丸。神术丸可以用来治疗水饮所变成的这种囊?,就是让水在胃肠里头积的非常的多,以至于胃肠里头水谷不化的时候,就变成了所谓的一种积在那里的一种囊,这样子可以使用这一个神术丸治疗。苍术能够实脾土,就是使得脾土的这个能力增强,其实也就是治疗痰的一个最主要的一个方法。朱丹溪曾经说,实脾土而燥脾,实际上是治痰之本也。

另外苍术还能够解所谓的六郁。我们讲身体郁住了,郁就是血液呀水呀等等,郁在胸口了。有一个处方,叫做六郁丸,它就利用苍术来治疗,就是用苍术香附还有一些其它的像是神麴等等这些药物一起来做,然后治疗这个所谓的六郁,这个治疗六郁的这种丸子,叫越鞠丸。越鞠丸利用苍术香附,苍术能够入诸经而泄阳明的湿,那么香附能够因为它是一种气药,它能够把里头的气给分散了,因此这个处方就有特别的作用,而苍术又被称之为山精,又称之为山姜。有一本书叫做《导仙录》,是修炼的一本书。书里讲的一句话很有意思,它说子欲长生当服山精子,就是说如果你想要长生,长命百岁,那么你应当服用山精子,也就是这个苍术。因为苍术能够利湿能够去湿,因此可以使人的身体变轻,吃了这个的话,那么身体就会变轻,身体变轻了,走路就健壮,就能够爬山跑步,身体就会变瘦,这样子能够使人变得更健康。所以《导仙录》里头说,常吃苍术这样子做成的丸子,使你变得健康,当然也就能够长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