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的心理疗法漫谈

胡乃文


【正见网2005年01月08日】

这里要讲的是明末清初的一代“仙医”傅青主的故事。

曾经有一对平时非常恩爱的夫妻,有天突然发生了严重口角,太太因此怏怏不乐,病了,不吃不喝。

丈夫非常着急,前去请教名医傅青主先生。傅青主听完病情的叙述,顺手拣了块石头,说:“拿回去把这个药好好地用文火慢慢炖煮,煮到软,好用来当作药引子,我回药房替你配药去,只要用这个药引子的水配着药吃,就会好的。”

谁都知道,石头煮再久也不会软,可这个先生就真相信傅青主的话,当然也是对太太的极度关心。煮啊煮,一天没软,两天没软,三天、四天一直煮,过了七、八天,煮了好久好久,石头还没软。跑去找医生,问问这石头什么时候才能煮软呢?

傅青主嘱咐再多煮一些时间,而且用文火慢慢煮。他也不怀疑,傅青主这位名医讲的绝对不会错,就继续煮,很久很久之后,他太太的病好了。

奇怪太太的病怎么会好了?去找医生问问看,傅青主反问最近你太太做了些什么事儿?

“太太看我一直煮石头,也不知道要煮到什么时候,觉得过意不去,就爬起来帮着我一起煮石头。我要外出办事,她就帮着我煮。就这么煮、煮、煮,煮了几天后发现病好了。”

原来是这样的:因为他们两夫妻很恩爱,太太觉得先生一直为自己的病,辛辛苦苦地煮石头,真过意不去,反正没事的,我也帮着煮煮吧!把那不愉快的事给忘掉了,病也就好啦。

刚才所举的例子,说明中国古时候就有心理治疗的记载。其实,古代中医,有很多特殊的方式用来治疗心理疾病。

中国古时候的心理治疗法,常要运用五行生克的方式来处理。五行就是木、火、土、金、水;五行有相生相克的关系,例如相生的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另一个相克的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这样一个概念。

古时候的医师,利用这样的五行生克方式来做心理治疗,常常能收到很大的效果。

中医学者认为五脏的肝、心、脾、肺、肾都有五行的属性,肝属木、心属火、肺属金、脾属土、肾属水,因为都是五行,也有一个相生相克的理,这个理和五行一样,就是:肝生心、心生脾、脾生肺、肺生肾、肾又生肝;同样地,肝克脾、脾克肾、肾克心、心克肺、肺克肝。

又每一脏都有所藏,肝藏魂、心藏神、脾藏意与智、肺藏魄、肾藏精与志。心理的疾病就是神魂意志的失常,就可以利用五脏所藏的生克关系治疗心理的疾病。

假如说是“神”伤了,也就是心(火)的病,可以用肾(水)来克它;能利用肾所主的“精”或“志”来克心之“神”,这样就可以治好了。例如悲伤过度就是“魄”伤,魄伤了的时候,就必须要用心“神”之喜来治疗这个悲伤的情。利用这样的方式,常常可以把所谓的“七情”给治好了。

人就是为情而活着,人就是有情才来当人,人的情是非常重的,例如前面傅青主所治的这对恩爱夫妻,由于口角而怏怏不乐的太太,因为看到先生实在是太爱她了,为了煮药引子可以不眠不休的替她煮石头,她这个心里面一动,就跑过来帮助他煮石头,过去所有的不欢不乐也都一笑而过去了。

又例如东汉的张仲景先生治疗诈病,告诉病人要被针与灸数十百个穴位,是很痛的,这是利用让病人害怕的方式治好了病的。只要病人害怕了,就不敢再继续躺在床上了。记得我自己在小学的时候,那时候我的身体不好,有一次升旗的时候被太阳晒得太久,休克昏倒了,同学们把我抬到保健室里头,在那里躺着,想想这下子可以多休息一下了。那时五、六年级生的功课非常忙,那个时代要考初中联考,是很忙的,要花很多的时间读书、听老师讲课,不愿意老被老师念叨读书,因此,躺在保健室里头多快活,又不必升旗又不必上课,多好!在保健室躺着就不肯起来。

躺着、躺着,听到一些老师们的谈话,“看来要用大针筒注射一些食盐溶液,或葡萄糖液”,也许老师就是用这套方法吧,这让我给吓着了,“唉呀!不行啊!这马上要打针输液,可会痛得不得了”,我赶快就起来了,不敢装病了,不得不去上课了。

对付诈病的人,有时也要用这套吓唬的方法,我自己在病患当中,尤其小病人,有时也来这招,说需要多扎几针才会好。小朋友都怕扎针,就不敢假装生病了。

还有一个简单的办法,以前的老人常说“不做亏心事,不怕夜半鬼敲门”,人哪,做个好人,或做一个精神不紧张的人、不烦恼的人,那就不容易犯心理疾病了。可怎样才能做一个精神不紧张、不烦恼的人呢?很简单,就是把我们的欲望、执著放得越淡越少就越好。我建议,不管你是正常的健康人也好,或是有病的人也好,从现在开始把欲望放得淡一些,将来生这种所谓的“七情病”(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绪的病)的机会就会减少很多了。

另外,我们也知道,当一个人不紧张、不烦恼,身体处于最佳平衡状态,犯肠胃病或心脏病的机会也比较少,睡眠也会比别人好。除了这以外,自身防御抵抗能力也会比别人强,受风、寒、暑、湿等等天气不正常而发的感冒病情,也会比较少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