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周汉卿

刘玫


【正见网2004年02月10日】

周汉卿是松阳人。他兼通中医的内、外科,而在针灸方面的技艺尤其神妙。

同乡中有个叫蒋仲良的,左眼被马踢伤了,眼球从眼眶里突出来象桃子一样。别的医生说,固定眼球的韧带已经被损坏了,不可能治好。周汉卿用神奇的膏药封贴在眼上,过了三天就完全复原了。

华州的陈明远,眼睛瞎了整整十年。周汉卿看过后说:“可以用针治疗。”便为他翻出眼球,刮去上面的翳膜,眼睛就变得明亮而且能分辩各种颜色了。

武城有个人得了胃痛病,痛得拼命地乱蹦乱跳,恨不得马上就死。周汉卿把药放到他鼻子里,一会儿就喷出一寸左右长的红色小虫来,有嘴巴有眼睛的,胃痛也马上就止住了。

有个姓马人家的女子怀孕,怀了十四个月都不生产,孕妇黑瘦而且孱弱。周汉卿说:“这是中了蛊毒,不是妊娠。”用攻下法治疗,从大便中拉下象金鱼一样的东西来,病也随着就好了。

永康地方有人肚子里有病,走路时背脊都是弯曲的。周汉卿解开他的衣服来检查,发现肚子上有两处地方气鼓起来了,有手臂那样大。用针刺了其中一个,听见“嘘”地一声响,又刺另一个,也发出同样的声音,再结合按摩治疗,病就治好了。

住在长山的徐老太,得了羊痫风(又叫羊角风),手脚不停地摇抖抽动,赤裸着身子到处跑,有时唱歌有时笑。周汉卿用针刺她的十个指头的指端,放出一些血来以后,病就好了。

钱塘县一姓王的人家,女儿得了淋巴结肿大的病,淋巴结顶上溃烂了,一共烂出十九个孔来。孔破的地方流出白色的淋巴液,眼看就要死了。周汉卿把溃烂得最厉害的淋巴结用刀剔去腐肉,直到有两寸深的地方,在其余的溃烂处就用火烧烙,几天后烧烙处结了疤,病也就好了。

山阴县的杨老头,脖子上长个肉瘤象瓜那样大,因为喝醉了酒跌倒在石阶下面,肉瘤跌破了,血流不止,象这种情形,病人一般是必死无疑的。周汉卿用药粉洒在肉瘤上破口的地方,血便止住了。

义乌有个姓陈的人家,儿子肚内长包块,摸起来就象个小口大腹的酒罐子。周汉卿说:“这是‘肠痈’(阑尾炎)。”便用很长的针灸针烧灼(消毒)后刺入腹中三寸左右深,里面的脓液随着针抽出来时迸射出来,而且还带着响声,就这样把病治好了。

诸暨地方一位姓黄的读书人脊梁弯曲,要拄着手杖才能行走。别的医生都按风症来治疗,周汉卿说:“这是血脉不通。”用针刺病人两足的昆仑穴,一会儿就丢了手杖走回去了。他治病的效果就快捷到了如此的程度。

(出《明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