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希

刘玫


【正见网2004年01月20日】

许希是开封人,以医为业,以补缺的方式调到翰林医官院中充任“医学”(该院中倒数第二类官职)。

景佑元年(公元1034年),宋仁宗皇帝得了病,皇上的御医开了几次处方给他服药,都不见效,知道此事的人们便忧心忡忡、甚至害怕起来。冀国大长公主向他们推荐许希。许希察看了病情后说道:“在心脏下面的心包络之间用银针刺疗,很快就可以痊愈。”皇帝身边的亲信们和他争辩,认为不能在那里下针。侍候皇帝的侍从们则要求在自己身上试针,以决定在那里下针是否会有危险。试针的结果,一点也没有危害。于是便在皇帝身上進针治疗,把皇帝的病治好了。

皇帝把他迁升为翰林医官院的“医官”(比“医学”高一等、比“尚药奉御”低一等),并且赏赐他“绯衣”、“银鱼”和其它器物,以及金银钱帛等礼物。许希拜谢皇上之后,又向着西面再次叩拜。皇帝问他为什么,他回答说:“扁鹊是我的师父。现在我虽然治愈了皇上的疾病,但并非因为我有什么能耐,那都是师父的恩赐,我又怎么敢忘记师父呢?”他并且请求皇上把赏赐给他的钱用来为扁鹊建立一座庙宇。

皇帝在京城的西角上为扁鹊建了一座庙,并把他封为灵应侯。后来庙宇又经过扩建,更加完善。当时学医的人都纷纷去那里朝拜,并在那里聚集,于是朝廷干脆把太医局建立在庙宇的旁边。

许希去世的时候官作到“殿中省”(朝廷管理医药的最高机构)中的“尚药奉御”。他著有《神应针经要诀》在世间流传。

◇◇◇ ◇◇◇ ◇◇◇

〖原文〗许希,开封人。以医为业,补翰林医学。景佑元年,仁宗不豫,侍医数進药,不效,人心忧恐。冀国大长公主荐希,希诊曰:“针心下包络之间,可亟愈。”左右争以为不可,诸黄门祈以身试,试之,无所害。遂以针進,而帝疾愈。命为翰林医官,赐绯衣、银鱼及器币。希拜谢已,又西向拜,帝问其故,对曰:“扁鹊,臣师也。今者非臣之功,殆臣师之赐,安敢忘师乎?”乃请以所得金兴扁鹊庙。帝为筑庙于城西隅,封灵应侯。其后庙益完,学医者归趋之,因立太医局于其旁。

希至殿中省尚药奉御,卒。著《神应针经要诀》行于世。录其子宗道至内殿崇班。

(出《宋史・方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