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月季

容子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8月20日】

只道花无十日红,
此花无日不春风;
一尖已剥胭脂笔,
四破犹包翡翠茸。
别有香超桃李外,
更同梅斗雪霜中;
折来喜作新年看,
忘却今晨是季冬。

-- 宋・杨万里 《月季花》

据《广群芳谱》称:“月季一名长春花、又名月月红、斗雪红、胜地春、瘦客、灌尘处处皆有……其花逐月一开,四时不绝,四季开花”。苏东坡有诗赞曰:“花落花开无间断,春去春来不相关。牡丹最贵惟春晓,芍药虽繁只夏初。惟有此花开不厌,一年长占四时春。”

关于月季花,还有一段美丽的故事。

传说很久以前,神农山下有一高姓人家,家有一女名玉兰,年方18,温柔沉静,很多公子王孙前来求亲,玉兰都不同意。因为她有一老母,终年咳嗽、咯血,多方用药,全无疗效。无奈之下,玉兰背着父母,张榜求医:“治好吾母病者,小女以身相许。”有一位叫长春的青年揭榜献方。玉兰母服其药,果然康复。玉兰不负前约,与长春结为百年之好。后来,玉兰询问起为什么神方如此灵验,长春回答说:“月季月季,清咳良剂。此乃祖传秘方: 冰糖与月季花合炖,乃清咳止血神汤,专治妇人病。”玉兰点头记在心里。

月季的花、根、叶均可入药,性味甘温无毒,入肝经。具有活血调经、消肿解毒的作用。主治月经不调,经来腹痛,跌打损伤,痈疽肿毒,瘰疠。《泉州本草》:“通经活血化瘀,清肠胃湿热,泻肺火,止咳,止血止痛,消痈毒。冶肺虚咳嗽咯血,痢疾,瘰疠溃烂,痈疽肿痛,妇女月经不调。”《本草纲目》称月季花“甘,温,活血、消肿、敷毒。”

月季已有二千多年的栽培历史,有“花中皇后”的美称,与玫瑰、蔷薇并誉“蔷薇园三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