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板蓝根

容子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5月05日】

不起眼的板兰根,近来因为SARS病的蔓延在大陆成了人们眼中的灵丹妙药。众人争相购之。不得不承认,较之西药,中药有其独到之处。

板蓝根别名菘蓝。菘蓝,又称草大青。为十字花科二年生草本植物,分布于长江以南。其叶入药为“大青叶”,根入药为“板蓝根”。板蓝根的药用价值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得名于李时珍的《本草纲目》。

《神农本草经》收载“蓝”为上品。唐代著名医师、重订《唐本草》的右监门长史苏恭说,蓝有三种:“一种叶圆径二寸许……出岭南,太常名为木蓝子;陶氏(弘景)所说乃是菘蓝,其汁抨为淀甚青者……”从此开始出现菘蓝之名。

《本草纲目》记载:“蓝凡五种,各有主治……。蓼蓝叶如蓼,菘蓝叶如白菘,马蓝叶如苦荬,即廓亚所谓大叶冬蓝,俗中所谓板蓝者,……”至此板蓝根得名。其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凉血的功能。

现今《中国药典》记载板蓝根的来源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的根筋及根。
  
大青叶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斑的功效。用于温邪入营,高热神昏,发斑发疹,黄疸,热痢,痄腮,喉痹,丹毒,痈肿。 .

板兰根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的功效。用于温毒发斑,舌降紫暗,痄腮,喉痹,烂喉丹痧,大头瘟疫,丹毒,痈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