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代名医许智藏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2月10日】

隋代时的名医许智藏,高阳人。他的祖父许道幼,因母病而遍览医书,穷极医理,渐成名医。他告诫儿子:“身为人子,尝膳视药,不知方术,难道算孝吗?”于是,将医术传授给子孙。他的父亲许景,亦精医理,官武陵王王府咨议参军。智藏年少时就以医术闻名,在南朝的陈国为官时,为散骑常侍。陈被灭,隋文帝任命他为员外散骑侍郎。

有一次,会秦王俊患病,隋文帝召见许智藏为他医治。俊夜里梦见其亡妃崔氏哭泣说:“本来相迎,却听说许智藏将至。他若到的话,当必相苦,为之奈何?”第二天夜里,俊又梦见崔氏道:“妾得计矣,当入灵府中以避之。”等智藏到了,为俊把完脉后说:“疾病已入心,即当发痫,不可救了。”果然如智藏所言,数日后,俊病逝。隋文帝叹之奇妙。

后来炀帝即位,智藏在朝中为官。炀帝每每有苦痛,就命令中使去智藏的住宅询访,或以辇车迎入殿,扶他登上御床。智藏每次用方,都药到病除。卒于家,智藏年八十时,在家中逝去。

(出《北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