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米可以解饿,又可以治病!

胡乃文


【正见网2005年04月09日】

中国的先民们,在认识自然与应用自然上,掌握得非常好,几乎什么东西都能食用,也几乎什么东西都可以用来当作治病的药物。例如平常食用的各种谷类食物,也都可以做为药材。连吃饭和吃粥也可用以治病。

阅读早期的药物学著作,更能改变我们的思想,也许从中可以帮我们回复自然,而不要一味地破坏自然,让人们与自然契合,可以活得更自在。

中国的南方,人们比较多吃米饭,而北方的人们比较多吃面食。

米属于八谷之类,“八谷”就是“黍、稷、稻、梁、禾、麻、菽、麦”。

稻米是八谷中的一种,叫做“粳米”的。粳米是所有稻子的总称。粳米可以入药,它是非常好的一种保护、滋养脾胃的药物。

粳米做粥、做饭都可以当作药物,甚至于还可以组合在药方里头做为一个药方中的成份。

粳米在《本草备要》里面有记载,米有粳米、籼米、粟米。“粳米”就是所有的稻子总称;“籼米”就是普通的米;“粟米”就是小米之类的。

《本草备要》的作者汪昂说,“今人终日食粥,不知其妙。迨病中食之,觉与脏腑相宜。然迥非他物之所能及也”。意思是,现在的人每天都在吃稀饭,但是不知道它的妙处。可当他生病的时候,吃了粥,才觉得它跟脏腑之间,好像完全的相匹配,非常契合了,其它的任何东西却都没有粥这么好。由此可见米当作药来吃的话,对生病的人来说还是非常好的。

任何一种米谷都可以煮成饭,在李时珍先生所写的《本草纲目》里选取了《本草拾遗》的一段,说“饭食,诸谷皆可为之”,也就是说八谷都可以煮做饭用,可是又各随米本身的药性,还都有一些不同的。

《本草备要》记载:粳米甘凉,具足天地中和之气,可以调和胃气。粳米的颜色是白的,白就能够入肺,有除烦清热的效用。并且把粳米煮成汁喝的话,能止渴。用米止渴的特性,比现在的饮料,例如可乐、汽水的止渴效用好得多。

古时候有许多的处方使用米做为解渴良药的。例如张仲景处方的“白虎汤”、“桃花汤”、“竹叶石膏汤”,都用它来清热除烦。全都是用米的甘凉之性,而达到了除烦止渴效果,是非常了不起的做法。张仲景还有一个处方叫做“麦门冬汤”,“麦门冬汤”是用以“止逆下气”,咳嗽类的气往上逆病,非常的难受,这个汤方就可把逆气往下拉。在“麦门冬汤”之中也用了粳米。事实上“麦门冬汤”用于一般的咳嗽,以那些慢性的咳嗽病为主,能补肺气又能拉下上逆的肺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