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西瓜──瓜中之王

晶晶


【正见网2007年06月25日】

拔出金佩刀,斫破苍玉瓶。
千点红樱桃,一团黄水晶。
下咽顿除烟火气,入齿便作冰雪声。
长安清富说邵平,争如汉朝作公卿?

[南宋]文天祥《西瓜吟》

夏天来临,在蔬菜食品商场進口处,就见大大小小的西瓜堆满了货架,成了一道风景。记得小时候在炎热夏季,父亲经常带我去街上的地摊买西瓜,用手拍拍西瓜,父亲就知道瓜的生熟、是否是沙瓤,买回家的大多是熟的正好的甜西瓜。现在商场里卖的西瓜,因为生长和收摘的时间控制的好,随便抱一只回家,都是熟的正好的甜瓜,省了挑选的必要,当然也少了不少挑瓜的乐趣。

西瓜味甜多汁,是夏季主要的消暑水果,堪称瓜中之王。西瓜又称夏瓜、寒瓜。据明代徐光启《农政全书》记载:“西瓜,种出西域,故之名。”明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按胡娇于回纥得瓜种,名曰西瓜。则西瓜自五代时始入中国;今南北皆有。”而“寒瓜”大概是因为其性寒,故名。

西瓜不仅是夏天主要的消暑水果,其瓜汁和瓜皮还可入药。《本草纲目》记载西瓜“消烦止渴,解暑热,疗喉痹,宽中下气,利小水,治血痢,解酒毒,含汁治口渴”。它对于暑热烦渴、咽干咽痛、小便黄赤、泻痢、水肿、中暑、醉酒等有明显疗效。中医称西瓜皮为西瓜翠衣,性味甘凉,可用于治疗咽喉肿痛、口疮;西瓜根和叶用水煎服,可以治疗腹泻和肠炎;西瓜籽仁“甘温性升,开豁痰涎”(《本经逢原》),有“清肺润肠,和中止渴”(《本草纲目》)之功效。

中国民间有句谚语“夏日吃西瓜,药物不用抓”,说了夏季吃西瓜的好处。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72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