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医林高手的风范(二则)

陆真


【正见网2009年05月29日】

一、神医崔默庵

清代康熙年间,有一位医生名叫崔默庵,人称神医。他是太平县人,遐迩闻名。曾有一个年轻人,新婚不久就发疹,浑身肿胀,头部肿大得像斗一样。

请了许多医生诊治,因为不知病因,都束手无策,后来只好请崔默庵来治。崔默庵平常看病时,如果搞不清病情,一定要陪病人几天,反复诊视。必弄清病因,才肯下药。

他在给这个年轻人治病时,发现他六脉平和,只是稍有些虚症,一下子找不到病因,不免陷入苦思。崔默庵坐轿远道而来,当时已很饥饿,便在病人床前用饭。忽然,他看见病人用手撑开眼皮,在看他吃饭。

崔默庵就问道:“你想吃饭吗?”病人回答:“很想吃,只是医生都嘱咐我不要吃,不知道为什么。”崔默庵说:“这种病怎么会妨碍饮食呢?”于是就给他食物吃,病人吃得很香,也吃得很多。

崔默庵更感到奇怪了。他仔细观察了很久,又发现室内的桌椅床柜全是新的,锃明瓦亮,散发着一股熏人的漆气,他恍然大悟,说:“我明白啦!”立刻命人将病人搬到另一个房间里住,然后叫人买来两斤活螃蟹,把它们捣碎,然后敷到病人身上。

一天以后,病人便消了肿。原来他是油漆过敏所致,别的医生都没有想到。

病人的全家都称赞他为神医,他却谦虚的笑着讲:“我不过是用了两斤螃蟹罢了!”

二、惧之以死

明朝末年,高邮有一位名叫袁体庵的神医。有一个举子乡试中举之后,喜极发狂,大笑不止,伴他出来应试的家仆恐惧,便去找袁体庵求医。

袁体庵了解了他的病情之后,故意表现出很吃惊的样子说:“你的病已不能治了,最多只能活十来天。你要赶快回家,慢了怕见不到家人。路经镇江时,一定要再找一位姓何的医生诊治。我写封信给何医生,你亲自把信带给他。”

那个人由家仆伴送到镇江后,病就痊愈了。他将书信交给何医生,何医生看完信后,又让他看,只见信上写道:“这个人喜极而狂,心窍张开而不能再合上,这不是吃药、针灸所能治疗的。所以,我用死吓唬他,让他忧愁抑郁,这样心窍就会合上。到镇江后,他的病应当已经好了。如果情况就是这样的话,请把此信转给他本人看,算是我给他的一个交代。”

那个人看完信后,面朝高邮方向,感激地向袁体庵医生一拜再拜。

(二事均据清代刘献廷《广阳杂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