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人是“天地合气”所产生的(上)

王元甫


【正见网2009年05月17日】

中医对于人生命产生的看法与西医有相当大的不同。西医认为人的生成是父亲的精子与母亲的卵子在输卵管结合成受精卵,再分裂成胚胎,在母亲的子宫里发育,经过怀胎十月,最后呱呱落地。然而,中医的看法更为广泛,《黄帝内经》说人是“天地合气”所产生的。

《黄帝内经》说人是“天地合气”所产生的

人是“天地合气”所产生的,有什么根据吗?《黄帝内经‧素问‧宝命全形论》说:“夫人生于地,悬命于天,天地合气,命之曰人。”意思是说,人虽然出生于“地”,但是人的生命来源于“天”,而且人是经由“天地合气”所生成的,也就是说,人是“天”与“地”共同作用下的产物。

《黄帝内经》的《灵枢‧天年》篇对人的生成有更具体的说明,黄帝问岐伯人的生成是以什么为基础?什么是生命生与死的关键呢?岐伯回答说:“人是以父精与母血为基础,“元神”是生命生与死的关键;失掉了“元神”,人就会死亡;有了“元神”,人才能生成。”岐伯又進一步解释人的生成过程说:“要成为一个完整的人,除了血气和顺、营卫通畅、五脏生成,还必须要有“元神”藏于心,魂与魄皆要齐全。”所以中医对人的形成与西医的看法有很大的不同,中医认为人除了要拥有“有形”的身体,还必须具备“无形”的气、神、魂、魄,而且“元神”对人来讲是至关重要的。

人的组成包含“天的成分”与“地的成分”

《黄帝内经》认为人是“天地合气”所产生的,所以人的组成中就包含“天的成分”与“地的成分”,“天”属于无形,“地”属于有形:
(1)“地的成分”:是人后天在“地”所产生“有形”的身体,这部分与西医所讲的相同,包括五脏、六腑、四肢、百骸,眼睛看得到的部分。
(2)“天的成分”:是人先天在“天”所产生“无形”的成分,这部分是西医无法研究的,包括神、魂、魄、气、命门,眼睛看不到的部分。

中医与西医大不同

“有形”与“无形”是以人的肉眼作为判断标准。“有形”是肉眼看得到的,而“无形”则是肉眼看不见的。为什么中医《黄帝内经》会讲到肉眼看不到“无形”的部分,而西医却无法去研究它呢?这牵涉到两种医学本质的不同,西医属于“实证医学”,大部分用肉眼研究“有形”的部分,虽然有些仪器已可研究“无形”的部分,但还是很有限。然而,中医属于“神传医学”,是神“上帝”所传,如黄帝、岐伯与“神医”扁鹊、华佗等“医道”的传人都有“天目”功能,具备透视人体的能力,所以能看到一般常人所不能看到人体“无形”的部分,例如气的走向、经络的存在、神、魂、魄、命门等。这些都是中医精华的部分,是非常有价值的;但是现代中医用科学方法不能去研究它,反而视它为糟粕,实令人惋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