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坛奇闻:蒙古族医士

罗真


【正见网2009年12月12日】

清代,照例总要选一些精通疗骨法的蒙古族人做医生,称作蒙古医士,隶属上驷院。宫中要是有太监跌伤了,就由他们来治疗。他们在限定的时间内,往往能够把疾病治好。

天台人齐息园侍郎,从马上掉下来,摔伤了头部,很痛苦。蒙古医士用牛脬,蒙上他的脑袋,结果马上就不痛了。

还有一个人,也是从马上摔下来的,没有别的痛苦,就是两脚想向前走时,实际上却是在往后退。请来蒙古医士替他治疗,蒙古医士也不用药,而是喊来两个壮健的男子,在一个空院中,来回地抛掷那位病人。抛了几十下后,将他放下来,那个病人便行走自如,恢复正常了。那个病人问他:“这是什么原因?”

蒙古医士回答说:“这是因为你摔得太重,肝叶翻个了,吃药没有用,只能这么来回抛,让肝叶再翻回来。”

乾隆年间,最著名的蒙古医士是觉罗伊桑阿。他靠正骨起家,逐渐成为巨富。他教授徒弟的方法是,先把笔管削断好几截,然后让徒弟用纸包上断笔,摸索着让断端相接。如果那纸没有被戳破,那就是医术学到家了。让他们照着这个方法去接骨,居然很管用。

正是:

华夏医坛多玄奥,
䝉古医士有绝诀。
不用打针与下药,
妙手回春疾得疗!

(事据《清稗类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