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佗的弟子吴普 身体力行运动健身

胡乃文


【正见网2014年07月30日】

《三国志》和《三国演义》都有神医华佗神奇事迹的叙述。

华佗的外科手术相当了得,例如“利用刮骨法治疗关云长被毒箭所伤”、“以刀割开生长在人额头上的瘤子”;还有,他不使用任何仪器,能看出曹操脑中的瘤子,认为必须开颅手术治疗。

华佗有许多弟子,都分别在不同的医学领域崭露头角。其中,吴普是一位本草专家。其实,他也听从师父教的练功方法,身体力行运动健身而长寿。

根据《后汉书·华佗传》,吴普是广陵人,跟随华佗学习医术,依照华佗的疗治方法,几乎所有的病都能准确的被治好痊癒。

中医的治病方式,注重“治未病”,意思是病治好了,还要令病人养身不再患病。

华佗教给吴普,为了不再得病,人体应该做适当的活动和劳动,但也不要劳动过度。

运动,动摇身体,食入的谷气能得以消化,血脉得以流通,于是不容易生病,那就好像门户的转动枢纽--“户枢”那样,就算门户被虫子蛀坏了,它也不至于朽坏。因此,古时的修炼仙道的人,都有操练“导引”的运动,所谓“熊经鸱顾,引挽腰体”可以学习熊曲颈向下看和鸱鸟向后回顾看,嵴柱多活动,让所有关节都运动到了,可以长生不老。

吴普学习了华佗的“五禽之戏”,包括了观察“虎、鹿、熊、猿、鸟”等“五禽”的动作而习来的运动方式,不但全身关节都活动了,并且能祛除疾患,也收到引导身体气的流行的效果。

华佗还教给吴普,如果感觉身体有任何不舒坦,赶紧练一套五禽之戏,身体就舒展而出汗,身体就轻便而食慾增加;如果汗流太多,就用止汗的药粉扑身。

吴普依照华佗的教诲而施行运动,年至九十多,仍然“耳目聪明,齿牙完坚”。根据《佗别传》,吴普“年将九十,耳不聋,目不冥,牙齿完坚,饮食无损”。

适度的运动,真是满神奇的让人延寿又健康。这也怪不得魏明帝非常觊觎,想找吴普表演“五禽戏”的运动方法,学习了可让身体更好;可吴普却以年纪已经超过九十,不能再表演这运动的方法为由,只简单粗略的将这运动要点讲给其他医者听。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