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亦步亦趋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5月06日】

【原文】

颜渊问于仲尼曰:“夫子步亦步,夫子趋亦趋,夫子驰亦驰;夫子奔逸绝尘(1),而回瞠(2)若乎后矣!”夫子曰:“回,何谓邪?”曰:“夫子步,亦步也;夫子言,亦言也;夫子趋,亦趋也;夫子辩,亦辩也;夫子驰,亦驰也;夫子言道,回亦言道也;及奔逸绝尘而回瞠若乎后者,夫子不言而信,不比而周, 器而民滔乎前,而不知所以然而已矣。”

(《庄子.田子方》)

【注解】

(1)奔逸绝尘:奔走的速度极快,比喻才能杰出。
(2)瞠:音同“撑”,张目直视的样子。

【故事阐述】

在《庄子.田子方》中,曾用孔子和颜渊他们师生为例,来说明道家自然无为的道理。文章中记载了孔子和颜渊的一段对话。有一天颜渊请教孔子:“夫子走的时候,我也跟着走;夫子快步走,我也跟着快步走;夫子快跑时,我也跟着快跑。可是当夫子奔走速度达到非常快速的时候,我却只能在后面瞪着眼睛直看。”颜渊所要表达的意思是,孔子做什么,他也跟着做什么,但是却发现某些地方是无法模仿、跟上脚步的,孔子不需要说什么,众人就自然信服;不曾亲近或偏袒,但情意却自然而周到;没有爵位,百姓却自然归向他,这些在颜渊的心中,一直无法看出是什么缘故,因此就向孔子请教。而孔子也向颜渊解释,这一切都是因为虚心的顺应自然万物之变化,遵循着既有的大自然规律的关系。后来“亦步亦趋”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形容事事追随或仿效别人。

【讨论】

(1)孔子做什么,颜渊也跟着做什么,但是哪些地方是颜渊无法模仿、跟上脚步的?

(2)文章中,颜渊请教孔子时,孔子对他的回答是什么?

【造句练习】

例:弟弟刚学会走路,妈妈亦步亦趋地跟着,预防他会跌倒。

例:他只知道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丝毫没有自己的主见。

【相似成语】

人云亦云、依样画葫芦、鹦鹉学舌

【课后时间】

填字改错。

◎亦部亦“”>()
◎与“”眸皮>()
◎精神斗“”>()
◎“”言密语>()

参考答案:

◎亦部亦“”>(亦步亦趋)
◎与“”眸皮>(与虎谋皮)
◎精神斗“”>(精神抖擞)
◎“”言密语>(甜言蜜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