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两全其美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4月21日】

【原文】

……宜将本人移置他处,量与一职,待其行事果异于前,治政实有成效,然后升用,未以为迟。不使骤专非分之任,无令致有横侈之权,则朝廷无将来后悔之患,本人无阿合马丧家之祸。君父臣子之间,上下两全其美,非惟国家之幸,实亦本人之大幸也。
陈天祥〈论卢世荣奸邪状〉(据《元文类.卷一四》引)

【故事阐述】

“两全其美”一词语见于元人陈天祥〈论卢世荣奸邪状〉一文中。卢世荣元代人,元世祖时,大臣桑哥举荐他有“上可裕国,下不损民”的理财之术,故被任命为中书右丞,奉旨整治钞法。但他利用这个机会搜括民脂,在职四个多月其间,不但没有让国家财政有所起色,反而造成入不敷出。而在此之前,另有一皇帝宠臣阿合马,在执掌国家财政大权期间苛征赋税,贪赃枉法,死后不但被追讨家产,世祖还命人开棺戮尸,君臣双方可说是两败俱伤。所以监察御史陈天祥在上书弹劾卢世荣时,便以此事为警惕,建议朝廷在未酿大祸前,先将卢降职查考,使“君父臣子之间,上下两全其美”,一方面国家不致再受其害,一方面也可免卢世荣步上阿合马的后尘,希望如此能顾全君臣双方。后来“两全其美”即用来指做事顾全双方,使两方面都能蒙受其益。

【讨论】

(1)阿合马死后,为何还遭世祖命人开棺戮尸?

(2)大臣桑哥举荐卢世荣的理由何在?卢世荣当上中书右丞后,表现为何?

【造句练习】

例:多亏他想了这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才解决了这件事情。

例:你们不要再争论了,我有一个两全其美的好办法。

【相似成语】

一箭双雕、一举两得

【课后时间】

填入适当答案。

◎做事顾全双方,使两方面都能蒙受其益。(两 )
◎离开人群独自生活。(离 )
◎追求不切实际,过高过远的目标。(好 )
◎众人忙乱的样子。(七 )

参考答案:

◎做事顾全双方,使两方面都能蒙受其益。(两全其美)
◎离开人群独自生活。(离群索居)
◎追求不切实际,过高过远的目标。(好高骛远)
◎众人忙乱的样子。(七手八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