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如火如荼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4月19日】

【原文】

万人以为方阵(1),皆白裳、白旗、素甲、白羽之矰(2),望之如荼。王亲秉钺(3),载白旗以中陈而立。左军亦如之,皆赤裳、赤旟(4)、丹甲、朱羽之矰,望之如火。(《国语.吴语》)

【注解】

(1)方阵:士兵排列成方形阵势。
(2)白羽之矰:用白色羽毛装饰的箭。矰,音同“曾”,系有丝绳,用以射鸟的箭。
(3)秉钺:拿着大斧。钺,音同“月”,一种形状似斧的武器,但较斧大,多用作礼仗,以象征帝王的权威,也用为刑具。
(4)旟:音同“鱼”,古代指挥军队前進的旗子,画有鸟振翅疾飞的图像。

【故事阐述】

据《国语.吴语》记载,春秋时,吴王夫差打败了越国之后,又出兵北征,想压制国力最强的晋国,以成为霸主。越王句践便趁机带兵攻击吴国,以报亡国之恨。吴王听到这个消息,赶快召集大臣商量对策。王孙雒认为应该尽快争取到霸主地位再回国,以鼓舞民心。吴王同意王孙雒的看法。当天晚上,士兵们都先吃饱,马匹也喂足粮草。到了半夜,士兵们穿好盔甲,拿起武器,勒住马舌,也不点灯,只用煮饭剩余的灶火照明。然后就摆开阵势,以一百人为一行,形成百行共约一万人的方阵。分成左军、中军、右军三个方阵,合计约三万人的阵势。中军的士兵一律穿白衣、白盔甲,拿白旗,使用白羽毛装饰的箭,远远望去好像一片白色的花;左军的士兵则一律穿红衣、红盔甲,拿红旗,使用红羽毛装饰的箭,远远望去好像一团火球;右军的士兵则一律穿黑衣、黑盔甲,拿黑旗,使用黑色羽毛装饰的箭,远远望去一片乌黑。天刚亮,吴国军队已靠近晋营,吴王亲自擂起战鼓,三军也跟着呐喊,声音响彻天地。晋国国君见到这样盛大的军容,吓得赶紧派人议和,尊吴王为霸主,这件事才告结束。后来“如火如荼”这个成语,就从原文中用来形容军容的“望之如荼”、“望之如火”演变而出,用来比喻军容壮盛浩大,也用来形容事物的兴盛或气氛的热烈。

【讨论】

(1)晋国国君为何未出兵打仗,就派人向吴国议和?

(2)吴王夫差打败了越国之后,又想出兵北征,越王句践便趁机带兵攻击吴国,此时,吴国大臣王孙雒向吴王提出什么建议?

【造句练习】

例:节能减碳运动已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

例:适逢母亲节,各百货公司折扣战如火如荼开打。

【课后时间】

以提示字造成语。

◎如>()、()
◎守>()、()
◎行>()、()
◎不>()、()

参考答案:

◎如>(如火如荼)、(如影随形)
◎守>(守株待兔)、(守口如瓶)
◎行>(行将就木)、(行尸走肉)
◎不>(不约而同)、(不期而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