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烽火连天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2月12日】

【原文】

一、“烽火”:

褒姒(1)不好笑,幽王(2)欲其笑,万方(3)故不笑。幽王为烽燧(4)大鼓,有寇(5)至,则举烽火,诸侯悉(6)至,至而无寇,褒姒乃大笑。幽王说(7)之,为数举烽火。其后不信,诸侯益亦不至。(《史记・卷四・周本纪》)

【注解】

(1)褒姒:周幽王的宠妃。
(2)幽王:周幽王。
(3)万方:各种方法。
(4)烽燧:古代边防用来示警的两种信号。白天放烟告警叫烽,夜晚点火告警叫燧。
(5)寇:此指入侵的敌人。
(6)悉:全都。
(7)说:同“悦”。

二、“连天”:

遂围之数十重,列营百数,云车(1)十余丈,瞰临(2)城中,旗帜蔽野,埃尘连天(3),钲鼓(4)之声闻数百里。(《后汉书・卷一・光武帝纪》)

【注解】

(1)云车:古代作战时用来侦察敌情的楼车。
(2)瞰临:从高处往下看。瞰,音看。
(3)连天:满天。
(4)钲鼓:两种乐器。古代军队行军时,击鼓表示前進,敲钲表示停止。钲,音争。

【故事阐述】

“烽火”的由来,据《史记・卷四・周本纪》上记载,西周幽王的宠妃褒姒不爱笑,幽王为了让她笑,用了各种方法,褒姒仍然不笑。周幽王设置烽火、狼烟及大鼓,有敌人来侵犯就点然烽火示警。周幽王为了让褒姒笑,就点燃烽火,诸侯看到烽火全都赶来,来了之后,却看不到敌人,但褒姒果真大笑。周幽王很高兴,就多次点燃烽火。后来诸侯们都不相信,也就渐渐不来了。

“连天”的由来,则出自于《后汉书》。据《后汉书・卷一・光武帝纪》上记载,王莽篡汉自立为王,改国号新。王莽统治期间,苛捐杂税繁多,民不聊生,导致农民起义。当时最著名的起义军为赤眉、绿林两支军队。后来,绿林军与刘秀等各路起义军协议,推汉室后裔刘玄为帝,年号为“更始”。

由于王莽对更始军的战略动向感到不安,于是改变军力部署,将主力由对付赤眉军转而攻向更始军,并将更始军困守在昆阳城。四十多万新莽军在大将王邑、王寻等人统率下,以优势的兵力全力攻打昆阳城。

新莽军将昆阳城包围了数十圈,营阵排列了百余座,楼车升高十多丈来侦察敌情,军旗多的遮蔽原野,尘土满天飞扬,战鼓的声音数百里外都能听到。这就是史上有名的以少胜多的昆阳之战,此次决战,更始军在刘秀等人带领下,一举歼灭了新莽军的主力,敲响了新莽王朝彻底灭亡的警钟。

后来,人们就把烽火、连天这两个词语合用成“烽火连天”这句成语,用来比喻战火遍及各地,接连不断。

【讨论】

(1)什么是“烽火”?周幽王为什么要点燃烽火?
(2)由这两个典故来看,周幽王、王莽为什么会亡国?百姓需要什么样的人来带领国家?请把自己的想法跟大家分享。

【造句练习】

例:一个国家如果内乱不断,烽火连天,吃苦受罪的都是人民。
例:从烽火连天的战区归来,他深深体会到和平的可贵。

【相似成语】

炮火连天;兵马倥偬;兵连祸结;狼烟四起

【课后时间】

请在下面成语中挑出错字,并写上正确的字。

◎( )雄心脖脖
◎( )犬牙相措
◎( )插科打浑
◎( )鸭雀无声

参考答案∶

雄心勃勃、犬牙相错、插科打诨、鸦雀无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