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五花八门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12月31日】

【原文】

即召函人、矢人,造作干戈器械,锻炼刮磨,铮铮有声,数日而举。乃集数百人,甲胄(1)而驰,耀武庭中。庭不甚广,而纵横驰骤(2),五花八门(3),宛如教场演习兵弁(4)也,一呼拥而去。

(清.钱泳《履园丛话.卷一六.精怪.张氏怪》)

【注解】

(1)甲胄:铠甲和头盔。
(2)驰骤:骑马疾奔。
(3)五花八门:五花阵和八门阵,阵法变化多端。
(4)兵弁:兵士。弁,音同“便”。

【故事阐述】

《履园丛话》是钱泳的小品文集,内容丰富,涉及典章制度、天文地理、金石考古、文物书画、诗词小说、社会异闻、人物轶事、风俗民情、警世格言、笑话梦幻、鬼神精怪等许多方面,可说是包罗万象。在精怪的〈张氏怪〉中,叙述有一个叫张熙伯的人,他喜欢研究阴阳五行,常读一些记载神怪传记的书。有一天家里突然来了一个妖怪,它可以化为人身,又能变出各种东西来,还能谈论人的祸福,而且极为灵验。一年多后,有一个道士路过,他告诉张熙伯说:“如果是外来的妖怪,还好驱除;如果是内心发出的邪怪,就很难驱除了。但是还是有方法,把妖怪移到城隍庙,它就会自己离开了。”

到了晚上,妖怪跟熙伯说,三天后,它就会离开,说完带了些东西就走了。过了几天它回来跟熙伯说:“大江以北,战火四起,我没有齐全的准备,所以回来准备一些东西,准备好就走。”然后就找制造甲胄、箭的工匠,制作干戈器械,用了几天时间才完成。它集结了数百人,穿着铠甲,戴着头盔,骑马疾奔,摆出古代兵法中的五花阵、八门阵,就像在操练与检阅军队一样,大声呐喊着就离开了。古代兵法中的五花阵、八门阵因战术变化很多,后来“五花八门”可能就是出自此处,用来比喻花样繁多,变化多端。

【讨论】

(1)《履园丛话》内容丰富,包含了哪些方面的东西?
(2)道士路过张熙伯的家,对他说了哪些话?

【造句练习】

例:他个人收藏的书籍内容真是五花八门,无奇不有。
例:这家商店的商品五花八门,日常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相似成语】

千变万化、五光十色、形形色色、花样百出、变化多端、变幻莫测

【课后时间】

在空格内填入适当的字,使它组成一句成语。

◎五>()()()
◎花>()()()
◎八>()()()
◎门>()()()

参考答案:

◎五>(彩)(缤)(纷)
◎花>(言)(巧)(语)
◎八>(面)(玲)(珑)
◎门>(庭)(若)(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