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扶摇直上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11月27日】

【原文】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齐谐(1)者,志怪(2)者也。谐之言曰:“鹏之徙(3)于南冥(4)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5)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6)者也。”野马(7)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庄子・逍遥游》)

【注解】

(1)齐谐:人名,一说为古代志怪之书。后代志怪之书或以此为名,如《齐谐记》、《续齐谐记》。
(2)志怪:记载怪诞不经的事情。
(3)徙:迁移。
(4)南冥:南边的大海。冥,通“溟”,海。
(5)抟扶摇而上:谓鹏鸟藉着风力盘旋而上。抟,音同“团”,盘旋。扶摇,回旋而上的暴风。
(6)去以六月息:乘六月所吹的强风而去。息,指风。
(7)野马:指浮动于空气中状似野马的云气。

【故事阐述】

在〈逍遥游〉中,庄子举了一个鹏鸟高飞的寓言,说明人要先懂得“适性”,才能知道自己也有天生的长处,不会一味羡慕别人。在这个寓言中,庄子先说北海有一种鲲鱼,大得不得了,后来这种鱼变成了鹏鸟。鹏鸟也是非常的大,奋力飞起来的时候,张开翅膀像悬在天边的云。当时有一位专门记叙奇特事物的齐谐,他说:鹏鸟要从北海飞到南海时,翅膀一振,击水的面积广达三千里,乘着扶摇盘旋而上,可以高达九万里!但是它得等待每年六月,风吹得最大的时候,才能飞得起来。另外有一种云气叫野马,还有浮游在空气中的尘埃,是任何生物都能用气息把它们吹起来。可知鹏鸟虽大,但是所待者大,必须长期等待;尘埃虽微,却因所待者小,几乎随时可飞。可是二者各有所待,又无不同。能了解这一点。才能用高远的眼光去包容一切,无拘无束,而得到真正的快乐。

原文的“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后来演变成“扶摇直上”这句成语,用来比喻快速上升,也用来比喻仕途得意。

【讨论】

(1)庄子说明人要先懂得“适性”,“适性”一词意思为何?
(2)“鹏鸟”和“野马”有何不同的特性?请说说看。

【造句练习】

例:董事长看到公司扶摇直上的业绩,不禁眉开眼笑。

【相似成语】

平步青云、青云直上

【课后时间】

填字并造句。
1 扶()直()-
2()嘴()舌-
3()上添()-

参考答案:

1扶(摇)直(上)-他因为修炼得法,功力扶摇直上。
2(七)嘴(八)舌-这群人在一起七嘴八舌的,不知道在谈论什么事情。
3(锦)上添(花)-世人只喜锦上添花,少有雪中送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