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垂涎三尺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11月22日】

【原文】

匈奴之使至者,若大人降者也,大众之所聚也,上必有所召,赐食焉。饭物故四五盛,羹悯?炙,肉具醯醢,方数尺于前,令一人坐此,胡人欲观者,固百数在旁。得赐者之喜也,且笑且饭,味皆所嗜而所未尝得也。令来者时时得此而飨之耳。一国闻之者、见之者,垂涎而相告,人? .(1)其所自,以吾至亦将得此,将以此坏其口,一饵。

(汉.贾谊《新书・卷四・匈奴》)

【注解】

(1)? .:音同“图”、“谈”,忧愁。

【故事阐述】

贾谊是文学家兼政论家,受到汉文帝的赏识。他在《新书・卷四・匈奴》这篇文章中谈到,不动用武力就能让匈奴臣服的方法。那就是让前来拜访的匈奴使者,如果愿意归降汉朝的,就在众人聚集的宴会中赐给各式各样、没吃过的美食,让其他一起来的人看到了,回国后就会流着口水贪馋地告诉其他国人,只要归降就可以得到相同的待遇。

后来“垂涎三尺”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形容非常贪馋。

【讨论】

(1)贾谊提出不动用武力就能让匈奴臣服的方法为何?
(2)贾谊在历史上的地位为何?受到哪个皇帝的赏赐?

【相似成语】

食指大动、馋涎欲滴

【造句练习】

例:如今大陆各级官员贪腐成性,他们见着钱财没有不垂涎三尺的。


【课后时间】

垂涎三尺>()>()>()>()>()

参考答案:

垂涎三尺>(尺幅千里)>(里巷之谈)>(谈虎色变)>(变本加厉)>(厉兵秣马)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