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锦上添花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10月31日】

【原文】

方广庵名了了,了了更着庵遮。又要涪翁(1)作颂,且图锦上添花。若问只今了未,更须侍者煎茶。

(宋.黄庭坚〈了了庵颂〉(据《豫章黄先生文集.卷一五》引))

【注解】

(1)涪翁:黄庭坚(西元1045~1105)字鲁直,号山谷道人,又号涪翁,宋分宁(今江西修水县)人。工诗,为江西诗派的开创人,并擅行、草书。涪,音同“浮”。

【故事阐述】

锦,是一种色彩鲜艳,有各种花纹图案的丝织品。锦上添花,就是在已经很美丽的丝织品上再绣上花朵,使它更加五彩缤纷、繁华美丽。这句话常在胜利成功的场合中被引用,对原本已经美好的人事加以赞颂。

黄庭坚曾谪居涪州,所以自号涪翁。“了了庵”落成时,请来黄庭坚作颂词,他于是作出“且图锦上添花”这样的句子,以“锦”比喻新落成的庵,以“花”比喻自己的颂词,“花”固然是美的,但真正值得称颂的是庵本身的完美,作此颂词不过是使好上加好。“锦上添花 ”就是用来比喻美上加美,喜上加喜。

【讨论】

(1)黄庭坚以“锦”和“花”各自比喻何物?
(2)锦上添花常在何种场合中被引用?所代表的意思是什么?

【造句练习】

例:世人只喜锦上添花,少有雪中送炭。
例:如能在文章中适当地用上一两句成语,会有锦上添花的效果。

【课后时间】

将意思相反的成语连起来。

锦上添花 光明正大
大功告成 功亏一篑
偷天换日 雪中送炭
从善如流 刚愎自用

参考答案:

锦上添花 光明正大
大功告成 功亏一篑
偷天换日 雪中送炭
从善如流 刚愎自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