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不寒而栗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10月22日】

【原文】

义纵(1)自河内迁为南阳太守,闻宁成家居南阳,及纵至关,宁成侧行(2)送迎,然纵气盛,弗为礼。至郡,遂案宁氏,尽破碎(3)其家。成坐有罪,及孔、暴之属皆(奔)亡,南阳吏民重足一迹。而平氏朱?、杜衍杜周为纵牙爪之吏,任用,迁为廷史。军数(4)出定襄,定襄吏民乱败,于是徙纵为定襄太守。纵至,掩(5)定襄狱中重罪轻系二百余人,及宾客昆弟私入相视亦二百余人。纵一捕鞠(6),曰“为死罪解脱”。是日皆报杀(7)四百余人。其后郡中不寒而栗,猾民(8)佐吏为治。
(《史记.卷一二二.酷吏列传.义纵》)

【注解】

(1)义纵:西汉河东人,为官执法严厉,不回避贵族和皇亲。
(2)侧行:在旁边随行。
(3)破碎:灭除。
(4)数:音硕,屡次。
(5)掩:捉拿。
(6)鞠:审问。
(7)报杀:论处死刑。
(8)猾民:奸诈刁猾的人。

【故事阐述】

义纵,西汉河东人。他有个姐姐叫S??蛞绞醺呙鞫?艿教?蟪栊遥?遄菀惨蚨?竦孟亓畹墓僦啊R遄菸?僦捶ㄑ峡幔?换乇芄笞搴突是祝?膊??簧俚胤绞屏Γ?氖芑实凵褪叮?僭撕嗤ā?p>义纵从河内调任为南阳太守,听说当时的关都尉宁成为政凶狠险恶,没人敢得罪他。等义纵到达南阳关口,宁成恭敬迎接,随行在旁,但义纵盛气凌人,不以礼对待宁成。到郡府后,义纵开始审理宁成的罪行,并将宁氏家族完全灭除。当地孔姓和暴姓两大富豪都奔逃而去,南阳的官吏人民都害怕的谨言慎行,不敢出差错。

平氏县的朱?、杜衍县的杜周是义纵得力下属,都被任用升为廷史。此时汉朝军队屡次从定襄出兵攻打匈奴,定襄的官吏百姓人心散乱,风俗败坏,于是朝廷就派义纵任定襄太守。

义纵上任后,捉拿定襄牢中没有戴刑具的重罪犯二百多人,以及他们的亲友兄弟私自探监的也有二百多人。义纵把他们全部抓起来审问,说这些人企图为重罪犯人开脱,全部处死。这天上报被杀的共有四百多人。之后,郡中的人民听到消息,尽管天气不寒冷,竟都害怕的发抖,就连奸诈刁猾的人都辅佐官吏管理政事。

后来,“不寒而栗”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来,用来形容内心非常恐惧。

【讨论】

(1)义纵是因为什么原因才当官的?为什么南阳的官吏百姓都怕他?
(2)义纵任定襄太守时,曾在一天之内杀了多少人?你认为他执法是否过当?严刑重罚真的就能使人不再犯罪吗?请把自己的想法跟大家分享。

【造句练习】

例:中共在他统治的六十年期间,造成八千万中国人非正常死亡,让人不寒而栗。

【相似成语】

魂飞天外;毛骨悚然;胆战心惊;心惊肉跳;心惊胆跳

【课后时间】

请把正确的字填入下面四字成语的空格∶

◎唇亡( )寒
◎一( )十寒
◎噤若寒( )
◎寒风( )骨
◎十年寒( )

参考答案∶

◎唇亡(齿)寒
◎一(曝)十寒
◎噤若寒(蝉)
◎寒风(刺)骨
◎十年寒(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