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一板一眼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8月18日】

【原文】

如今的时势(1),就是孔圣人(2)活过来,一板三眼的去做,也不过是个书呆子(3)罢了。(《糊涂世界.卷六》)

【注解】

(1)时势:时代的趋势。
(2)孔圣人:孔丘,字仲尼,春秋时代鲁国人。相传曾问礼于老聃,学乐于苌弘,学琴于师襄。晚年竭尽心力整理古代经典,有弟子三千,后世尊为“至圣先师”,又称为“孔子”。
(3)书呆子:只知读书而不通人情事故的人。

【故事阐述】

现在这个时势,就是孔子再活过来,用他的那套仁义道德,一板一眼的只知道读书,最终也只能当一个书呆子而已。这是根据清代吴趼人的《糊涂世界.卷六》上记载,是说清朝末年时,当时的社会风气,盛行凡事都要讲关系、走门路。

板、眼都是中国传统戏曲或民族音乐中的节拍名称。“板”,是指每一小节中以檀板击打的最强拍子;“眼”,是指以鼓签敲击板鼓的次强拍与弱拍。中国传统戏曲的节拍可分为“一板三眼”和“一板一眼”。“一板三眼”是指一小节中有四拍的音乐节奏,第一拍檀板击打一下,叫做板,其余三拍各敲一下鼓,叫做眼;“一板一眼”是指一小节有两拍,第一拍敲檀板,第二拍敲鼓。

成语“一板一眼”就是从这里的“一板三眼”演变而来。因为“一板三眼”和“一板一眼”,都是音乐节奏,节拍都很清楚,所以就被用来比喻言行有条理,守法规的人。

【讨论】

(1)板、眼的原意是什么?
(2)清朝末年时,当时社会盛行什么风气?这种风气对整个社会有什么影响?请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

【造句练习】

例:他十分注意自己的言行,凡事都照规定一板一眼的做。
例:做事一板一眼的人,个性都比较严谨而不马虎。

【相似成语】

一板三眼;三眼一板

【课后时间】

请在下面成语中挑出错字,并写上正确的字。

◎( )山名水秀
◎( )光茫万丈
◎( )震古铄金
◎( )吉光片宇

参考答案∶

山明水秀、光芒万丈、震古铄今、吉光片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