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贪小失大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5月22日】

【原文】

昌国君将五国之兵以攻齐。齐使触子将,以迎天下之兵于济上。齐王欲战,使人赴触子,耻而訾之曰:“不战,必铲若类,掘若垄。”触子苦之,欲齐军之败。于是以天下兵战,战合,击金而却之,卒北,天下兵乘之,触子因以一乘去,莫知其所,不闻其声。达子又帅(1)其余卒,以军(2)于秦周(3),无以赏,使人请金于齐王。齐王怒曰:“若(4)残竖子(5)之类,恶(6)能给若金?”与燕(7)人战,大败,达子死,齐(8)王走莒。燕人逐北入国,相与争金于美唐(9)甚多。此贪于小利以失大利者也。

(《吕氏春秋・慎大览・权勋》)

【注解】

(1)帅:引导、率领。
(2)军:驻扎、屯兵。
(3)秦周:齐城门名。
(4)若:你、你的。
(5)竖子:骂人愚弱无能的鄙称。
(6)恶:音同“屋”,如何、怎么。
(7)燕:周代姬姓诸侯国,故址在今河北、辽宁及韩国北部。为战国七雄之一,后为秦所灭。
(8)齐:战国七雄之一,故址在今山东省北部、河北省东南部一带。
(9)美唐:齐王金库的名称。

【故事阐述】

战国时代,燕将乐毅率领五国(燕、秦、韩、魏、赵)的军队攻打齐国,齐王派触子领军迎战于济水之上。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触子深感为难,齐王却出言羞辱,威胁他出战。触子虽然勉强出战,却故意使齐军败北,而他自己就趁机逃得无影无踪。

后来齐国的另一将军达子又率领残兵,驻守在国都城门,为了激励士气,他向齐王请求赏金,齐王不但不给,还把他怒骂一顿。这一来,达子与燕军交战,当然还是失败,不但达子阵亡,齐王也逃到莒邑。燕军追入城门,就趁势把齐国金库所藏的金子抢夺一空。

后来“贪小失大”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于表示因贪图小利而造成重大损失的意思。

【讨论】

(1)齐国先后派遣哪两个人迎战五国?结果为何?请说说看。
(2)你觉得齐王是一个怎么样的国君?如果你是他,你又会怎么对待你的臣子?

【造句练习】

例:许多人因为贪图小利而被骗走了一大笔钱,真是贪小失大。
例:他为了抢买便宜货,结果贪小失大,买回一堆劣质品。

【相似成语】

剖腹藏珠、惜指失掌、得不偿失

【课后时间】

成语解释配对:

(1)( )贪小失大 (A)胆小的人,没有牺牲精神。
(2)( )贪生怕死 (B)贪图小利而造成重大损失。
(3)( )贪得无厌 (C)贪心永远没有满足的时候。
(4)( )贪赃枉法 (D)贪污受贿,违法乱纪。

参考答案:

(1)(B)贪小失大 (A)胆小的人,没有牺牲精神。
(2)(A)贪生怕死 (B)贪图小利而造成重大损失。
(3)(C)贪得无厌 (C)贪心永远没有满足的时候。
(4)(D)贪赃枉法 (D)贪污受贿,违法乱纪。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