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一窍不通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5月21日】

【原文】

亡国之主一贯,天时虽异,其事虽殊,所以亡同者,乐不适(1)也。乐不适则不可以存。糟丘酒池,肉圃为格(2),雕柱而桔(3)诸侯,不适也。刑鬼侯(4)之女而取其环(5),截(6)涉者胫而视其髓,杀梅伯而遗(7)文王其醢,不适也。文王貌受,以告诸侯。作为?(8)室,筑为顷宫(9),剖孕妇而观其化,杀比干(10)而视其心,不适也。孔子闻之曰:“其窍(11)通,则比干不死矣。”夏、商之所以亡也。

(《吕氏春秋.贵直论.过理》)

【注解】

(1)乐不适:以不适合义理的事来娱乐。
(2)格:此指炮格,古代的一种刑法,用烧红的铁器灼烫身体。也作炮烙。
(3)桔:此指桔槔,音节高。是汲水的器具,把绳子悬在横木上,一端系水桶,一端系重物,使其交替上下,可节省汲引之力。
(4)鬼侯:商朝诸侯名。
(5)环:此指玉环。
(6)截:切断。
(7)遗:音位,赠送、给予。
(8)?室:即璇宫,用美玉装饰的宫殿。?音玄,同璇。
(9)顷宫:及倾宫,指巍峨高大的宫殿。
(10)比干:商王纣的叔父,与微子、箕子称殷之三仁。屡谏纣王不听,最后被杀。
(11)窍:即孔穴,此指人的心智。

【故事阐述】

亡国之主都是同一道理,虽然时间不同,行事也不同,但亡国的原因是相同的,都是拿不适合义理的事来当作娱乐。而把不适合义理的事当作娱乐,就不能获得生存。

广设酒池肉林,对人民施以炮烙之刑,雕柱悬桔槔用以上下诸侯,是不适合义理的。杀鬼侯的女儿取她身上的佩玉,切断在水中行走之人的小腿而察看骨髓,杀大臣梅伯剁成肉酱后送给文王,是不适合义理的。

文王表面上虽然接受了,但却把这些事告诉诸侯们。建造璇宫、倾宫,剖开孕妇的肚子来观察胎儿变化,对比干挖心而察看他的心窍,是不适合义理的。

对于这段历史,孔子说:“商纣的心智如果有一窍可通,那么比干就不会死了。”由这些事情可以知道,夏、商朝之所以灭亡的原因。

后来,《吕氏春秋.贵直论.过理》中孔子所说的这段话,就演变成“一窍不通”这句成语,用来比喻愚昧不明事理的人,或一点也不懂的人。

【讨论】

(1)纣王做了那些不合义理的事?孔子如何评论这段历史?
(2)由夏桀、商纣的亡国来看,对照现今,如果执政者昏庸愚昧、不明事理,将造成什么后果?

【造句练习】

例:他不是理财专家,甚至可说是一窍不通,却执意要这么规划财务。
例:他的父亲固执的一窍不通,根本无法沟通。

【相似成语】

一无所知;蒙昧无知

【课后时间】

成语之最,连连看∶

◎最大的手术 ◎大公无私
◎最小的邮筒 ◎一落千丈
◎最可敬的事 ◎脱胎换骨
◎最难懂的事 ◎难以置信
◎最大的瀑布 ◎不知所云

参考答案∶

◎最大的手术(脱胎换骨)
◎最小的邮筒(难以置信)
◎最可敬的事(大公无私)
◎最难懂的事(不知所云)
◎最大的瀑布(一落千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