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一毛不拔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5月01日】

【原文】

孟子曰:“杨子(1)取为我(2),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墨子(3)兼爱(4),摩顶放踵(5)利天下,为之。子莫(6)执中,执中为近之,执中无权,犹执一也。所恶执一者,为其贼道也,举一而废百也。”(《孟子・尽心上》)

【注解】

(1)杨子:指战国时代卫国人,杨朱。他的学说主张“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
(2)为我:为战国时代杨朱所主张的一种贵己学说。
(3)墨子:指战国时代鲁国人,墨翟。他是墨家学派的创始人,又称为“墨子”,提倡兼爱、非攻、节用等学说。
(4)兼爱:即墨翟倡导的学说之一,主张平等的爱,没有人己厚薄亲疏的不同。
(5)摩顶放踵:从头顶到脚跟都受磨损,比喻为救世而不怕艰苦、不惜牺牲生命。摩,通“磨”。
(6)子莫:战国时代鲁国人。

【故事阐述】

孟子说∶“杨子的学说主张为我,即便拔出一根毫毛就能对天下有利,他都不肯做。墨子的学说主张兼爱,即使从头顶到脚跟都磨损了,只要是对天下有利的事,他都会不惜牺牲生命去做。子莫的学说是主张中道,主张中道原是好的,可是如果只知中道而不知变通,那就等于执着在一点上了。执着于一点之所以不好,是因为这样会伤害真正的道,而只专注于一事,其余的都废弃。”

春秋战国时代,当时有许多思想家提出各自不同的思想流派、著作学说,可说是百家争鸣的时代,他们相互论战,希望能对治理国家有帮助。而杨朱的“为我”学说与墨子的“兼爱”学说正好形成强烈对比,这篇主要是孟子针对杨朱和墨子学派的评论,清楚简要的指出两人学派的差异。

后来,原文的“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就逐渐演变成“一毛不拔”这句成语,用来比喻自私自利,就连少许力量都不愿贡献的人,后来也用来形容非常吝啬自私的人。

【讨论】

(1)杨朱学说主张什么?墨子主张什么?子莫主张什么?他们的学派各有什么不同?
(2)如果一种人凡事只为自己着想,丝毫不顾别人;而另一种人则凡事都替别人着想,你比较想成为哪一种人?为什么?请把自己的想法跟大家分享。

【造句练习】

例:他平时一毛不拔,但遇到有困难的人,却出手大方的捐钱帮助。
例:吝啬的人,往往都是一毛不拔。

【相似成语】

铁公鸡;视钱如命;爱财如命

【课后时间】

请分辨“一毛不拔”与“爱财如命”的异同。

参考答案∶

◎相同∶都含有吝啬、舍不得花费钱财之意。
◎相异∶“一毛不拔”使用时偏重于极端吝啬;“爱财如命”使用时则偏重于贪求无度、不知满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