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一泻千里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5月18日】

【原文】

淮南望江南(1),千里碧山对。我行倦过之,半落青天外。宗英(2)佐雄郡,水陆相控带。长川豁(3)中流,千里泻吴会(4)。君心亦如此,包纳无小大。摇笔起风霜,推诚结仁爱。讼庭垂桃李,宾馆罗轩盖。何意苍梧云,飘然忽相会?才将圣不偶,命与时俱背。独立山海间,空老圣明代。知音不易得,抚剑增感慨。当结九万期,中途莫先退。

唐.李白〈赠从弟宣州长史昭诗〉(据《全唐诗.卷一七一.李白》引)

【注解】

(1)淮南望江南:分处淮南道和江南道,隔江相对。唐太宗贞观时代以“道”区分天下,其中淮南道与江南道中间隔着长江,以北为淮南,以南为江南。
(2)宗英:族中杰出的人。
(3)豁:音同“或”,割裂、裂开。分割成二地。
(4)吴会:指吴地,地在今江苏省。

【故事阐述】

在李白〈赠从弟宣州长史昭〉诗中,看到诗人用“淮南望江南,千里碧山对”来形容他与从弟二人分处两地,虽仅一江之隔,却仿佛有千里相对之遥。诗人用“长川豁中流,千里泻吴会”来形容滚滚长江,畅行无阻地奔流千里到东海,所以诗人眼前的形单影只,藉滔滔而下的东逝水实景,发抒因山川的阻隔而“知音不易得”的无奈与感慨。这首诗中的“千里泻吴会”诗句,就被认为是“一泻千里”的典故,意思是水势奔流直下,通畅无阻。

【讨论】

(1)诗人藉由江水来抒发何种情感?
(2)诗中“淮南望江南,千里碧山对”是什么意思?用来形容诗人和谁遥遥相对?

【造句练习】

例:阅读这篇文章,让人感受到一泻千里的豪放气势。
例:炎炎夏日,看到一泻千里的瀑布,就让人心情舒畅。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一泻千里>( )>( )>( )>( )>( )>( )

参考答案:

一泻千里>(里巷之谈)>(谈虎色变)>(变本加厉)>(厉兵秣马)>(马首是瞻)>(瞻前顾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