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三长两短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7月18日】

【原文】

不如归去,作个清闲汉。着甚来由(1),惹别人、三长两短。
(元朝无名氏〈蓦山溪.不如归去〉)

【注解】

(1)着甚来由:为什么缘由而如此。

【故事阐述】

“长短”一词原指意外事故、是非两个意思。如《儒林外史.第五回》:“我死了值得什么!大娘若有些长短,他爷少不得又娶个大娘。”此句的长短,就是指“意外事故”。又如∶“暗中说人长短是不应该的。”则是指不要说人“是非”。

“长短”再配上“三…两…”的构词法,就演变成“三长两短”这句成语,并还是具有“长短”的两个意思。如《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六回》:“将来我有个什么三长两短,侄少爷又是独子,不便出继,只好请侄少爷照应我的后事,兼祧过来。”指的就是“意外事故”的意思。而元朝无名氏〈蓦山溪.不如归去〉词:“着甚来由,惹别人、三长两短。”则指说长道短的意思。

“三长两短”这句成语,是由“长短”一词演变而来。现在人们都用来形容“意外变故”,大多指死亡之意。

【讨论】

(1)长短的原意是什么?现在大多是什么用法?
(2)如果别人对自己有什么意见,你希望别人当面给你指出来,还是在背后议论你?同样的,如果你对别人有意见,你会怎么做?背后说别人长短,你怎么看待这种行为?请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

【造句练习】

例:他经常快速飙车,如果有什么三长两短,他的家人最可怜。

【相似成语】

山高水低;一差二错

【课后时间】

请在下面成语中挑出错字,并写上正确的字。
◎( )不齿下问
◎( )故步自封
◎( )丧风败俗
◎( )恕不相识

参考答案∶
不耻下问、固步自封、伤风败俗、素不相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