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七窍生烟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6月22日】

【原文】

邱福来到营中,拜了父亲,那邱瑞忙问道:“你已被拿(1),缘何(2)到此?”邱福道:“此乃瓦岗徐茂公之计,要爹爹归降,如今家属俱已赚(3)在瓦岗城中,叫孩儿来奉请。”邱瑞闻言,急得七窍(4)生烟,一些主意全无。

(《说唐演义.第三○回》)

【注解】

(1)拿:此指捕捉。
(2)缘何:为何。
(3)赚:音撰,获得。
(4)七窍:指人的两耳、两眼、两鼻孔及口。

【故事阐述】

《说唐演义》是清代时期创作的历史演义小说,内容主要是描写隋末唐初英雄的开国事迹,从隋末农民起义一直写到唐王平定群雄割据,唐太宗登基。书中一一细说了礼贤下士的李世民,恩怨分明的单雄信,及秦琼、尉迟恭等十八好汉各逞其能,反抗暴政的英雄事迹,人物描写性格鲜明,活灵活现。

隋朝末年,隋炀帝主政,暴乱荒淫,导致天下大乱,群雄割据。唐公李渊和瓦岗寨群雄,是当时势力最为强大者。据《说唐演义.第三○回》记载,隋炀帝派邱瑞与宇文成龙带兵攻打瓦岗寨,但却中了瓦岗寨军师徐茂公之计,先锋宇文成龙被杀。

徐茂公命人将宇文成龙的首级斩下拌上石灰放在竹箱,并附上模仿邱瑞字迹的书信一封,一起送到丞相宇文化及府中。书信内容写着:“你儿子恃功,不把我元帅放在眼内,屡次违我军令,今已把他斩首,特此告知。”宇文化及看完,大哭大骂,随即入朝将头、信拿给隋炀帝看。隋炀帝大怒,立刻派锦衣卫前去捉拿邱瑞的家属,但早已空无一人。

宇文化及认为邱瑞已投降瓦岗寨,请求隋炀帝立即派官前去邱瑞营中,命他自尽。隋炀帝即刻派官一人、校尉四人,直奔瓦岗寨办事。

另一边,邱福来到营中,拜见父亲,邱瑞连忙问道:“你不是已经被抓,为何又来这里?”邱福说:“这是瓦岗寨徐茂公的计策,要您归顺投降,现在家人在瓦岗寨都被妥善安顿,于是叫孩儿来奉请。”邱瑞听后,急得七窍生烟,主意全无。

这时,隋炀帝派的使臣刚好也到。邱瑞接了圣旨,使臣宣读内容,命邱瑞自尽。邱福大怒,一刀杀了使臣。邱瑞长叹一声,要邱福先去通报,随即收拾十五万人马,全部归降了瓦岗寨。

“七窍生烟”是说人的两眼、两耳、两鼻孔、口共七个孔穴,都冒火生烟了,夸大的形容一个人非常焦急、气愤的样子。因此,后来就从这个故事把“七窍生烟”这句话引用为成语,形容一个人气愤到了极点。

【讨论】

(1)最后邱瑞做了什么决定?
(2)当你发现别人对你有误解时,你心里有什么感受?你会怎么处理?当你发现自己误解别人时,你会怎么做?请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

【造句练习】

例:林阿姨发现买到黑心商品,气的七窍生烟,还跑去跟商家要求退货。

【相似成语】

怒不可遏;怒发冲冠;火冒三丈

【课后时间】

请在下面成语中挑出错字,并写上正确的字。
◎( )入目三分
◎( )竞竞业业
◎( )按步就班
◎( )汗流夹背

参考答案∶
入木三分、兢兢业业、按部就班、汗流浃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