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孤苦零丁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7月12日】

【原文】

晋武帝立太子,征为太子洗马(1),诏书累下,郡县逼遣,于是密上书曰:“臣以险衅(2),夙遭闵凶(3)。生孩六月,慈父见背(4)。行年四岁,舅夺母志。祖母刘,愍臣孤弱,躬见抚养。臣少多疾病,九岁不行(5),零丁孤苦,至于成立(6)。既无伯叔,终鲜(7)兄弟;门衰祚薄(8),晚有儿息(9)。外无期功(10)强近之亲,内无应门五尺之僮,茕茕孑立(11),形影相吊(12)。而刘夙婴疾病,常在床蓐,臣侍汤药,未曾废离。……臣无祖母,无以至今日,祖母无臣,亦无以终余年。母孙二人,更相为命,是以区区不敢废远。臣今年四十有四,祖母刘今年九十有六,是臣尽节于陛下之日长,报养刘之日短也。乌鸟私情,愿乞终养。”

(晋.李密〈陈情表〉)

【注解】

(1)太子洗马:古代职官名。汉朝所设置,职务是太子外出时,在前导威仪。洗,音显。
(2)险衅:命运艰难。衅,音信。
(3)闵凶:忧患凶丧的事。闵,音敏。
(4)见背:父母或长辈去世。
(5)不行:无法行走。
(6)成立:成长到可以自立。
(7)鲜:音险,少。
(8)门衰祚薄:门庭衰弱,福祚浅薄。祚,音坐,福气。
(9)儿息:儿子。
(10)期功:古代的丧服。期,指服丧一年。功,又分大功、小功两种。大功服丧九个月,小功服丧五个月。
(11)茕茕孑立:音穷穷节立。形容人孤苦零丁,没有依靠的样子。
(12)形影相吊:形容孤独无依的人。吊,音掉,慰问。

【故事阐述】

晋武帝册立太子,征召李密出任太子洗马一职,诏书多次颁布催促,郡县官府也逼迫他上任。于是李密上书陈言:臣子因为命运恶劣,小时候就遭遇不幸,出生六个月,我的父亲就去世了。到了四岁,舅父逼迫母亲改嫁,我的祖母刘氏,怜悯我丧父身体又病弱,就亲自抚养我长大。

臣小时候多病,到九岁还不能走路。孤单困苦,一直到长大能够自立。既无叔叔伯伯,也没有哥哥弟弟,门庭衰弱,福气浅薄,直到年纪很大才有儿子。在外面没有较亲近的亲戚,在家里也没有照应门户的僮仆,孤单无依的生活,只有自己和自己的影子相互慰藉。祖母刘氏早就疾病缠身,常年卧床不起,我侍奉她汤药,不曾离开过她。

………。臣如果没有祖母,是无法活到今天,祖母如果没有我照料,也无法安度她的余生。我们祖孙二人,相依为命,这正是我不忍离开祖母而远行的原因。臣今年四十四岁。祖母刘氏今年九十六岁了,臣在陛下面前戮力效命的日子还很长,但尽孝报答祖母刘氏的日子已经不多了。我想以乌鸦反哺的私情,乞求陛下能让我达成对祖母养老送终的心愿。

李密,三国时蜀汉犍为郡人。父亲早亡,母亲改嫁,是祖母把他抚养成人。李密尽心侍奉祖母,以孝闻名。晋武帝时,征召他任太子洗马,李密因祖母年高,不可无人照顾,于是上〈陈情表〉婉辞,文中言辞哀伤恳切。晋武帝看了非常感动,于是赐给他们祖孙二人奴婢和粮米,使他能终养祖母。

原文中的“零丁”是指孤单无依靠的样子,又可写成伶仃、伶丁。而“孤苦零丁”这句成语,就是从〈陈情表〉中的“零丁孤苦”演变而来,用来形容孤单困苦,无依无靠。

【讨论】

(1)李密为什么要写〈陈情表〉?晋武帝看完后有什么反应和做出什么决定?
(2)李密的童年虽然很艰苦,但因为有祖母教养,再加上自己的努力而有所成就。请问在你成长过程中,除了父母外,谁对你的影响最大?你最想对他说什么话?请把自己的感想和大家分享。

【相似成语】

举目无亲;形影相吊;孑然一身;鳏寡孤独;形单影只

【造句练习】

例:他从小父母双亡,成长过程孤苦零丁,养成了他独立自主的个性。
例:对于孤苦零丁的独居老人,这群热心的义工,长期对他们无私的付出,让他们能安养天年。

【课后时间】

成语重组∶
( )明暗光落石磊:形容心地坦荡、无私。
( )其微小微大乎:形容极其细微。
( )小刀羊牛考试:比喻有大才能,先在小事上发挥一下。
( )化春秋风雨雪:指适合草木生长的和风、雨水。

参考答案∶
光明磊落、微乎其微、牛刀小试、春风化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